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已成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中流砥柱

2018-07-02      来源:中国网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白皮书主要从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系统阐明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积极作为、卓越成效和重大贡献。

白皮书的发表,有利于全世界人民正确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于世界的重要意义。白皮书清晰地阐明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今天,在个别西方大国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之际,中国已经成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中流砥柱。

要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就要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提出和联署谈判建议百份以上,推动贸易便利化、农业出口竞争等多项议题达成协议,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2015年,中国成为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第16个世贸组织成员。2016,中国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推动多国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为协定早日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另外,中国还加入了《信息技术协定》,参与发起《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谈判,引导70多个成员达成《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

要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就要有效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无规矩不成方圆,世界贸易组织要运转协调,就必须要有争端解决机制。中国积极参与改进争端解决程序的谈判,支持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独立公正开展上诉审议工作。中国历来主张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按照事项统计,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案件17项,已结案8项;被诉案件27项,已结案23项。中国还通过主动起诉,遏制了少数世贸组织成员的不公正做法,维护了自身贸易利益和世贸规则权威。

要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就要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中国高度重视贸易政策审议,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已接受世贸组织六次审议,并正在积极准备即将于2018年7月进行的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国参与世贸组织对其他成员审议近300次,向被审议成员提交书面问题和贸易关注数千项,敦促其他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有关承诺,为维护和强化审议机制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要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就要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世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十分突出,南北差异巨大。在此历史条件,确保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从国际贸易中获益,进而实现经济增长是世贸组织宗旨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发展中成员在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参与国际经贸治理等方面面临的困难表示关切,努力推动贸易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不断加大对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成员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

总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与世贸组织基本原则背道而驰。世贸组织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而形成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选择和必然选择。世贸组织倡导以规则为基础,秉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主渠道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国将在世贸组织的合作框架下,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利用世贸组织这一多边合作平台,倡导和推动自由贸易,与多数成员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共同声音,进一步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责任编辑 郭素萍)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