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入世17年,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

2018-07-02      来源:北京周报

    6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并系统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世贸组织的尊重,很值得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不遵守世贸规则逆全球化潮流而动的个别发达成员国学习。

  

  然而,鉴于中国的经济总量相较2001年入世时有很大提高,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对中国定位的争论,认为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不应该再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执行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这与借口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或者是中国对国有经济进行补贴等等,不愿意给予中国平等贸易地位相比,似乎更有支持者,毕竟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果真已经是发达国家了吗?或者说以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就可以认定中国是发达国家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以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距离。 

  一个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是需要有一系列综合性的指标做支撑的。比如经济总量、人均GDP、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国民收入分配情况、创新能力、发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社会保障能力、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预期寿命等等。不是某一个指标高了就可以认定为发达国家的。 

  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加强同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切实履行货物和服务开放承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这17年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快速发展的17年,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利益加速融合的17年。这17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6倍多,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95,93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122亿元。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从人均GDP看,中国还很落后。2017年中国人均GDP只有9,000美元,在国际上排名第70位。而美国2017年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三的日本,其人均GDP为3万4千多美元。将人均GDP为9,000美元的国家列为发达国家,是很不科学和合理的。 

  中国经济发展也很不平衡,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都很大。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远远超过中西部内陆地区,同一地区里城市经济发展超过农村。东部地区高速铁路列车飞驰,而在西部地区仍然有许多时速几十公里的火车为运输主动力。城市里高楼林立,但在农村依然有许多人住在低矮破旧的屋子里。 

  在创新方面,中虽然在航空航天、互联网、智能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成就,但科研基础研究依然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仍然稀缺。目前每百万人中研究人员数1,000人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00人左右的水平。 

  中国一些地区、一些领域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比如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与优质供给不足并存,2017年煤炭、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0%左右,而机器人、临床创新药物等产品大量依靠进口,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自给率不足20%。比如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40%左右、北美国家的不到30%。 

  中国还需要解决生态问题, 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1/4。加大水、气、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目前中国的一个主要任务。 

  中国的制造业、国际贸易等在世界上的规模很大,但国民经济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取得长足进步,但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升。科学技术得到迅猛发展,但仍然没有掌握尖端科技的制高点。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 

  一个国家只能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如果做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不仅难以持久,而且很可能把自己拖垮,最终危及世界繁荣发展。 

  中国对自身的国际定位有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作报告时明确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