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坚定开放 大国担当

2018-07-04      文/罗立彬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了继1978年之后的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从此,这个当初劳动力总量占据世界四分之一、劳动力成本低至1000美元左右、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六的大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当中。全球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范围得以拓展、全球分工和专业化更加深入、生产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中国在自身受益的同时,对世界经济增长以及福利提升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其他许多国家难以比拟的。

  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服务贸易数据库统计,2001年到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从393亿美元增至4676亿美元,年均增长16.7%,远高于出口7.89%的增速,也远高于同期世界服务贸易进口年均8.16%的增速。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为带动出口国当地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增长迅猛,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对于当地经济拉动作用明显。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服务贸易的逆差状况不会改变。

  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也在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离岸服务外包在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中国商务部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达到53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占新兴服务出口的73.3%,对服务出口增长贡献率达46%。目前中国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占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促进了全球服务的国际分工和专业化,提高了全球服务提供效率,在促进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也降低了发达国家乃至全世界的服务成本,使全世界可以享受到成本低廉的优质服务。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2001年到2017年,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14.7%,占中国整体利用外资比重从23.9%提高到73%以上,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总额比重只有50%多,考虑到服务业的轻资产性质,这更加说明服务业中外资的重要性。

  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明显

  而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既体现在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中、人们的日常生活体验里,也可以从统计数据中看出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2001年到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年均增长17%,而同期世界平均年增速为7.85%;在与知识产权保护密切相关的个人、文化和休闲服务方面,2001年到2017年,中国进口年均增长28.44%,而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仅为7.97%。中国音乐唱片(含数字唱片)市场近年来突飞猛进地增长,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统计,2017年同比增长35.3%,市场规模全球排名在两年内从第14进步到第10名。美国电影协会(MPAA)发布的《2017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17 Theatrical Home Entertainment Market Environment Report),中国电影票房占世界的比重从2004年的0.7%增长到2017年的19%,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这是很难想象的。

  入世后,中国国内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也对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的形成和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和消费能力支撑着国外众多品牌商品的设计和研发。比如目前中国大陆是苹果手机全球第一大市场,用户达到2.43亿;也是AppStore收入最大的国家,达到28亿美元;再如电影产业,如果没有占据全球19%的中国电影大市场的支撑,美国好莱坞电影大投资的电影很难收回成本;中国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者来源国,贝恩咨询公司(Bain&Co.)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 )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报告2018年春季版》中指出,中国奢侈品消费在全球占比从2000年的1%提升至2017年的32%。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市场对于研发密集型和品牌影响力较强的产品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对全球创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品牌培育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利用外资活动也对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以及研发活动发挥着支撑作用。技术的跨国转移很大部分是在跨国公司内部发生的,技术研发的回报很多时候无法体现为显性的市场定价,却可以通过跨国公司的利润体现。入世以来,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不断增长,其全球排名从2001年的第六位提升为2017年的第二位,并连续26年成为利用外资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为全球技术的跨国转移并获得利润回报作出重大贡献。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迅速增长的对外投资活动也支撑了不少发达国家企业的技术研发活动。 

  中国履行加入世贸承诺并不断扩大开放,体现了一个大国支持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态度,也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客观上对全球经济增长以及福利提升带来巨大益处。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需要也欢迎全球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者为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进行公平竞争。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中明确指出“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和创造更多机会”。628日和30日,中国又分别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对外资准入又进行了大幅度的放宽,再次表明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维护世界自由贸易格局的大国担当。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副教授)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