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习近平主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解读

2018-07-05      特约撰文 孙东方

  20186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同时是继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承前启后,意义深远。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凝聚了各方共识,提出了中国方案,擘画了发展蓝图,开启了共同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主席国元首发表讲话。印度总理莫迪、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总结历史进程,弘扬“上海精神”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海精神”的核心要义。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成立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成就,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之所以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上海精神”的引领和践行。

  经过17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并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上海合作组织17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提出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凝聚了各方共识,夯实了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根基。

青岛奥帆中心及周边景色。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迎来其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成功召开。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破解时代难题,展现大国担当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挑战也十分严峻。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形势明显向好,但仍不稳定,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更多挑战,部分地区冲突加剧、恐怖主义、非法贩运毒品和有组织犯罪、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威胁急剧上升引发的风险持续增加。对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以“五大观念”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促进共同繁荣;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实现普遍安全;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相互关联,高度统一,构成了严密的科学体系,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时代的深刻思考和中国的大国担当,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注入了新理念,为破解时代难题提供了新钥匙。

  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上海合作组织进入新阶段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共同理念”也载入青岛宣言,成为该组织的重要政治共识和目标。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建议,其核心要义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凝神聚力。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都是硬道理,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既要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又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三是实现多轮驱动。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积极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本报道撰文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