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岩永正嗣:期待更多的日中双向投资

2018-07-23      来源:北京周报

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岩永正嗣(《北京周报》记者 石刚摄) 

  30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NHK(日本放送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了一个名为《丝绸之路》的节目,看了这个节目后,我就特别想来中国。进入大学后,我学习了一些中文,并在1987年第一次乘船来到了中国,这就是我与中国缘分的开始。”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岩永正嗣对《北京周报》记者说。 

  与中国结缘30余年,岩永正嗣与中国的缘分从未中断,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已经是他在华担任的第三个职位。几十年来,日中经济协会为中日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岩永正嗣也亲历了中国的沧海巨变与中日经贸合作的起起伏伏。 

日中经济协会:中日经贸交流的窗口 

  作为日中友好七大团体之一,日中经济协会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正式成立,其前身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在上世纪670年代,为两国关系的恢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四十多年的稳步发展,日中经济协会已经成为中日经贸交流的窗口,为日本经济界与中国各级政府、经贸团体、企业的交流提供了媒介和平台。 

  据岩永正嗣介绍,现在有近300家日本大型企业是日中经济协会的会员,协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派遣日本经济界代表访华团。“即使是日中关系不好的时期,我们每年也都会派遣代表团访华,这是很有意义的。去年日中关系显现出改善的势头,日中经济协会也派遣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共计250人,这也为日中关系的加速改善发挥了作用。而今年的代表团预计将于9月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华。日本媒体也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探讨最早10月访问中国。对于安倍首相访华,岩永正嗣也表达了期待:“安倍首相说会在年内访问中国,并希望带领经济界的人士共同前往。日中经济协会希望届时能与政府共同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长期以来,中日两国之间形成“政冷经热”的特殊现象,但政治关系趋冷无疑给经贸合作也带来了众多负面影响。去年以来,中日关系改善迎来曙光。而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今年,两国关系回暖趋势愈发明显,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时隔8年再次重启,李克强总理也于5月正式访日并受到了日方高规格的接待。政治关系改善的红利很快反映到了经贸层面,岩永正嗣也是深有感触:“李克强总理访日大大激发了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热情,他们纷纷访问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也在为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访日提供帮助,因此工作一下多了很多。” 

  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日本方面也呈现出积极态度。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赞“一带一路”是“连接东西方和不同地区的有潜力的构想”,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日本希望以此为目的同中方合作。“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日本和中国可以在第三国市场进行合作。” 岩永正嗣说,“李克强总理访日时,两国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日本企业对此也十分欣喜。” 岩永正嗣还指出,两国可以在能源、物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在能源方面,两国可以在第三国共同建立更高效率新能源发电厂。在物流方面,现在中欧班列发展迅速,日本企业相关人士对此也十分关注,希望为此做出贡献。如果日本企业能够利用中国的铁路和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话,铁路货运量会增加,对中国的物流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从单向投资到双向投资 

  最新数据表明,2017年日本对华投资32.7亿美元,同比增长5.1%,扭转了连续4年的下降趋势。岩永正嗣认为,日本对华投资之前连续4年的下降,一方面是受到汇率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中国的经济结构变化有着很大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日本对华投资主要是以制造业为中心,利用中国廉价且优秀的劳动力进行生产然后对世界出口,中国也获得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后来中国越来越富裕,劳动力成本也水涨船高。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改变,逐渐从生产的中心变成了消费的中心,从‘世界工厂’变成了‘世界市场’。 这样一来,之前日本的投资方式就行不通了,这45年,有许多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出。日本企业需要顺应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改变投资,这种转换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岩永正嗣说。而经过了过渡期,许多日本企业又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岩永正嗣介绍,根据JETRO(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2016年想在中国扩大投资的企业为40.1%,2017年增长为48.3%,这种增长也反映到了实际的投资数字上。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技术水平的提高,中日两国之间投资方向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已经不是日本单方面向中国投资的时代,日本也是中国的一个投资目的地,期待有更多的日中双向投资。” 岩永正嗣说。 

  而对于中国企业在日本投资的方向,岩永正嗣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日本人最欢迎的是旅游领域的投资。日本现在正拼命吸引游客,其中对日本贡献最大的非中国莫属。最清楚中国人喜好的是中国人,如果有好的旅游公司能够让中国游客在日本过得很愉快的话,那真是特别感谢。 

  对于其他领域的投资,岩永正嗣表示日本也十分欢迎。但他同时还表示,日本的企业和日本人一般都非常谨慎,很难立刻欢迎外国的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信任关系。“这个难度很大,但希望中国企业能够跨越这个障碍,增加对日投资。” 

结缘中国30年,感慨良多 

  结缘中国30余年,岩永正嗣不仅在工作中见证了迂回曲折中发展的两国经贸关系,也在生活中亲身体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点点滴滴的发展变化。年过五旬,岩永正嗣难免有些怀旧情绪,他不禁回忆起了80年代的中国:“80年代的中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回忆。当时的中国虽然物质上不富裕,但是精神上十分富足,对发展充满期待,十分有活力,与日本的关系也非常好。” 

  “之后,中国的发展十分迅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上也变得十分富足,感觉有钱人比日本多得多。北京的街道也变得十分整洁漂亮,高楼也增加了不少。” 岩永正嗣对愈发繁荣和现代化的中国也不惜溢美之词。 

  对于现在在北京的生活,岩永正嗣也有许多感慨。他表示,以前去的菜市场、小摊都撤了,生活成本也高了。不过中国现在还处在发展阶段,日本也有过同样的经历。“我相信中国以后能够成为生活便利、真正意义上富足的国家。” 岩永正嗣说。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