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引领新一轮全球开放与合作——国际民众眼中的“一带一路”》调查报告发布

2019-05-19      人民画报

《引领新一轮全球开放与合作——国际民众眼中的一带一路》调查报告发布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向南京市委外宣办主任彭振刚递交发布成果。

  518日,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人民画报社共同完成的《引领新一轮全球开放与合作——国际民众眼中的一带一路》调查报告,在南京举办的2019“一带一路媒体与智库交流活动上正式发布。

  该调查报告综合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近5年来开展的一带一路相关调查成果,从国际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度、认可度、对五通的评价以及展望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评估,力图呈现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民众眼中的立体图景。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介绍,国际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呈现出以下5个特点:

  第一,国际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度不断升高,周边国家民众最为了解。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自201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民众听说、了解该倡议的受访者比例逐年增加,并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征。与其他地区相比,东盟地区对该倡议的认知度较高,2017年在东盟六国开展的调查显示,平均有7成的受访者对一带一路表示了解。

  第二,国际民众对一带一路认可度逐年增加,认为该倡议是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案。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是各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2019年在亚洲11国开展的调查显示,56.8%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是各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是全球治理的新思路。

  第三,国际民众肯定一带一路给本国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在全球层面上,调查显示,2018 年在海外 21 个国家开展的调查显示,平均有53%的受访者认可一带一路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有42%的受访者认为该倡议对本国发展有积极意义;有41%的受访者认为其对个人有积极意义;在地区层面上,调查显示,亚洲11国中平均有74.7%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本国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第四,国际民众对五通建设表达出较高认同,其中认同度最高的是贸易畅通设施联通2017年,在海外21国开展的调查显示,对贸易畅通的认可比例为40%,对设施联通的认可比例为38%2019年在亚洲11国开展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均表示认同。

  第五,国际民众认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对未来发展抱有期待。经过近6年的发展建设,一带一路结出了累累硕果,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2018年在17个沿线国家开展调查显示,高达72.5%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是有广阔前景的全球性公共产品,69.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本国政府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在亚洲11国开展的调查显示,平均有 76.7%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亚洲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