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2019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增速回落,质量提升

2019-07-30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黄汉权

  2019716日,国家统计局举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3%,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如何看待这个增长速度,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成为近期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稳中有进 展现强大韧性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虽然中国经济按季度同比增幅小幅回落,但仍然处于2019年确定的6%-6.5%目标范围内,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普遍减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主动去产能调结构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背景下,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

  从纵向看,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总量的基数不断增加,不可能再像过去经济规模较小时那样保持持续高增长,增速下降是必然趋势。

  从横向看,在国际比较中,6.3%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以来,受贸易保护主义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全球主要经济体重回弱增长格局。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长只有1.4%,比2018年全年下降0.5个百分点。过去三年经济增长速度一直超过7%的印度,上半年经济增长率只有5.7%。最近几个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调低今年全球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2019年美国经济预期增长从2.9%调到2.5%,欧元区从1.8%调到1.6%

  中国经济结构和效率得到优化和提升。从消费结构上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加。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高达9.8%,环比增长0.96%,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说明中国经济逐步从投资、出口拉动模式向消费驱动模式转型。

  从产业结构看,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7%9.0%,分别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3.0个百分点;1-5月,规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搞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5%12.0%12.3%,分别快于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41.92.2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中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逐步迈向中高端水平。

  从经济效率看,上半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表明绿色发展水平有所改善;工业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比2013年以来的平均值高1个百分点;同时,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好转,1-5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降幅比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1.1%

  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6.5%的目标不存在问题。面对上半年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有人担心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出现破位下行,国际上也有“唱衰中国”的声音。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唱衰中国”的论调更是没有根据的。虽然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在出口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投资方面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也在增多。

  一是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中国政府决定,从41日起,把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率从16%下调到13%,规上服务业企业增值税率从10%下调到9%;从51日起,把企业缴纳社保费率从20%阶段性下调到16%。仅此两项减税降费政策,就给企业减少成本14000亿元左右,加上其他措施,今年累计减少企业成本2万亿元左右。

  二是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随着个人收入税收抵扣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高于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三是逆周期调节政策全面发力。在财政政策方面,中国政府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增加地方专项债发行总量,比去年多增8000亿元;上半年专项债共发行1.38亿元,完成全年度的65%,预计剩余部分将在三季度发行完毕。这些资金将极大缓解地方政府项目资本金不足问题,有利于推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政府提出不搞“大水漫灌”刺激经济增长,但会采取定向降准等适调微调方式保持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从近期看,中国货币市场利率下降比较明显,显示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刺激企业增加信贷和扩大投资。目前,中国银行部门的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仍然相对较高,政策调整空间仍然较大。如果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6.5%的目标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更加关注经济发展质量而不是速度。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牺牲生态环境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只有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率提升,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保持可持续发展。

  因此,中国目前和今后的政策基调是,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更加有效激励创新活动,促进资源要素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率的行业、部门和企业流动,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