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郭卫民: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是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时代课题

2019-08-15      来源:中国网

2019年8月12日,宁夏银川,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举行。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网8月14日讯 2019年8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顺应新媒体全媒体发展大势,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已经成为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时代课题。

  郭卫民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经历从事实上的“一家独大”到多种政治经济力量共同发展的重大转变,而中国也正在实现从顺应时代、跟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重大转变。身处这样的大变局和大时代,对外传播工作者要保有“乱云飞度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坚持国家站位和全球视野,从各种乱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维度中把握规律。

  同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于我有利和不利的因素相伴相生。中国越是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一方面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同时西方势力对我的遏制将会越激烈,我国面临复杂舆论环境的态势将是长期的、艰巨的。

  郭卫民说,当前,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新业态,既给我们开展对外传播带来新课题新挑战,也为我们加速“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和便利。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顺应新媒体全媒体发展大势,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已经成为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外传播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持续深入,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明显提升,传播渠道和手段日益多元丰富,中华文化走出去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形象稳步提升。

  郭卫民坦言,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总结近年来对外传播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外宣工作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同时也面临最大压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复杂。

  在郭卫民看来,开创新时代对外传播新局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放在引领地位,把实效作为对外传播始终把握的重要原则,把自信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理念,把加强针对性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环节,把回应关切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任务,把文化交流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手段,把创新发展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动力。

  郭卫民强调,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希望对外传播工作者抓好关键性问题研究,聚焦热点性问题研究,推动前沿性问题研究,通过对我国对外传播情况和国际舆论发展态势的密切关注、科学评估,为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夯实理论根基。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