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专家解读《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助增信释疑 建美好世界

2019-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专家解读《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助增信释疑 建美好世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北京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部白皮书客观阐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有助于各方增信释疑,在新时代共建美好世界。

  明确中国定位,回应世界关切

  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首部全面系统阐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综合性政府白皮书,包括前言、中国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建设繁荣美好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结束语六个部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选择在此时发布白皮书有两重深意。一方面,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必然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需要找准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定位。比如白皮书所言,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而回溯70年历程,“中国发展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另一方面,白皮书回应世界对中国的关切,亦有力回击一些涉华错误言论。比如针对“中国威胁论”,白皮书一再宣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白皮书里有数据、有观点、讲道理,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正确理解。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发展挑战了既有的利益和秩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

  解决世界难题,中国给出答案

  面对消除贫困这一全球性挑战,中国一直付诸于行动。白皮书援引数据称,中国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中国还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受访专家指出,这部白皮书更契合“新时代”的要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在批驳部分国家错误做法的基础上,白皮书为解决世界难题给出中国答案。

  “面对大变局,有些国家走‘回头路’,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能随波逐流,不能置身事外,要着眼于应对全球挑战给出自己的答案。”阮宗泽说。

  苏晓晖注意到,白皮书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倡导每个国家必须遵循统一的价值标准”。她认为,这些论述既是用于消除部分国家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存有的认识偏差,有助于各国打消顾虑、形成合力;同时可把这一理念与传统的“零和博弈”“冷战思维”加以区分。她进一步分析,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功源于中国找到符合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因此,中国不会把自己的道路输出或强加于人。

  中国求同存异,共建美好世界

  专家注意到,白皮书里阐述了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周边外交、南南合作等。在中美关系方面,白皮书称“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苏晓晖说,关于中美关系白皮书给出了判断,将两国关系置于中国拓展伙伴关系的大背景里,反映出中国的大国风范,也体现出中国的更高站位。

  在她看来,白皮书提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国长期以来秉持着平等、多样、包容、开放的文明观。她以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例说,中国通过打造平台,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中国越和平,世界越安全;中国越发展,世界越繁荣。”阮宗泽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其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世界。而如白皮书所强调,新时代的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改变,与其他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决心不会改变,与世界携手同行的决心不会改变,“意味着中国将继续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完)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