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来自“中国与世界——2019中拉智库对话会”的声音

2019-11-04      来源:今日中国

  当地时间11月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智利大学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今日中国杂志社、智利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联合承办的“中国与世界——2019中拉智库对话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智利外交部前部长、现任智利参议员何塞米盖尔因苏尔萨,智利国会众议员、中智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主席伊萨科特,中国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徐步,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国际贸易司司长纳诺穆尔德、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副校长费德里科科隆波斯佩罗尼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演讲。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和拉美多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媒体界110余名代表,以“智库合作与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研讨。

  对话会为两国智库交流提供平台

▲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在对话会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梁言顺副部长指出,新中国成立短短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行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他说,中国既坚持独立自主,又注重吸收借鉴;既坚持大胆突破,又把握稳中求进;既坚持把准方向,又鼓励边试边干;既坚持顶层设计,又重视基层探索。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成功之道。梁言顺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拉关系。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习近平主席四访拉美,到访过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这在中拉关系史上前所未有。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拉深化全面互利合作面临更好机遇、具备更好基础、拥有更好条件,完全有理由实现更大发展。他提出,以此次中拉智库对话会为契机,中拉智库要推动对话交流机制化,广泛开展多双边合作研究,加强青年人才联合培养,助力中拉全面互利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 智利外交部前部长、现任智利参议员何塞米盖尔 因苏尔萨在开幕式上致辞。

  何塞米盖尔因苏尔萨参议员说,中国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几十年来,智利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高度重视多边主义并会继续与其他国家和平开展合作,期待智中双方加强对话交流。智利会把此次智库对话的成果纳入国家政策当中,提升对对华政策的重视程度。

▲ 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致辞。

  徐步大使指出,拉美地区虽然距离中国遥远,但双方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和互动。当前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积极活跃,已然成为南南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他坦言,相比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中拉人文交流仍面临不少现实问题与挑战,如地理相距遥远阻碍人员交流,签证问题复杂导致人员出行不便,语言不畅带来交流障碍,缺乏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平台、学术交流和研究相对滞后等。因此,他建议,中国和拉美国家应该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合作。

  伊萨科特众议员指出,拉中智库交流非常重要,这是双方增加了解的必要条件。拉美各国钦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智中两国关系也突飞猛进。他相信,智中、拉中关系会不断发展。

▲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国际贸易司司长纳诺穆尔德致辞。

  纳诺穆尔德司长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拉美贸易壁垒问题也阻碍了经济发展。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延伸意义深远,拉美的企业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非常重要,希望更多拉美企业可以抓住对华发展贸易的机会。

  费德里科科隆波斯佩罗尼副校长强调了拉中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说,双边人文交流发展建立在共同理解基础上,科技应用是拉中合作交流的重要领域。而“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双方合作交流创造了极好的条件。他认为,智库交流活动必将为双方增进了解发挥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开幕式。

  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在对话会上,双方政要、专家和学者围绕“平等互利,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展开了深入交流。

▲ 对话会现场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弥尔顿雷耶斯埃莱拉从国际政治经济角度出发,分析了在南美洲实现两洋互通的可能性。他指出,南美两洋互通与“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促进经济增长,也能增强南美各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发言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40多年的时间创造了中国奇迹。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选择了一条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中国奇迹、促进中国成功的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今年10月底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其核心精神,就是要以中国的制度和治理优势来有效应对“新时代”和“大变局”,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调中国的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对创造中国奇迹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 智利国会议员卡罗尔卡里奥拉发言。

  智利国会议员卡罗尔卡里奥拉指出,建设“中拉命运共同体”是拉中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作为智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扶贫攻坚成就是智利、拉美乃至整个世界学习的榜样。智利要深化与中国的关系,让双方从中获利。

  智利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斯博尔科斯指出,2020年是智利与中国建交50周年。中国已经成为智利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最近智利又成为了中国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智利需要更好地抓住中国对外开放的机遇,接收来中国的投资,以此促进技术发展。

▲中拉智库对话会分议题。

  数字经济为双方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对话会的第二个分议题围绕“数字经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主题展开。

  哥斯达黎加拉丁美洲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塞尔希奥里维罗提出,在新技术前所未有地改变经济与社会的今天,首要的是保证劳动力能拥有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素养。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自动化和大数据分析的不断发展,到2030年,将会涌现近1.3亿个新岗位,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会日益增加。第四次工业革命让中国和哥斯达黎加有可能实现深度的科技和教育合作,共同促进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给拉美数字经济发展以一定的启示。各国要根据自身特点来借鉴其他国家经验,结合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抓住发展的重点环节。同时可以将数字经济融于各行各业,从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林晨指出,数字经济在中国取得巨大进展:它改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提升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趋利避害,以适度宽松的微观监管环境和较强的国家宏观控制促进数字经济高效发展。

▲ 对话会期间,举办了《中拉人文口述史》西文版首发仪式,嘉宾为该书揭幕。

  中拉人文交流促进双方互学互鉴

  与此同时,与会代表还围绕“互学互鉴,深化中拉人文交流”的主题畅所欲言。

▲ 墨西哥泛美大学副校长阿尔贝托罗斯发言。

  墨西哥泛美大学副校长阿尔贝托罗斯认为,拉中交流因语言不通等因素被高墙隔开,如何通过对话来消除隔阂是需要探讨的问题。近些年,拉中在教育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双方虽存在文化差异,但是可以通过学习交流来促进双方的融合,共同建设和平、正义、平等的社会。

▲ 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付志斌发言。

  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承办单位之一,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付志斌作为媒体代表向与会来宾全面介绍了《今日中国》西文版在促进中拉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她指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当中,“人文上互学互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互学互鉴”的基础,是通畅的信息流动和中拉人民之间深刻的相互了解。这正是中拉媒体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伊格纳西奥比亚格兰认为,21世纪初,拉中交流集中在政治、商业和金融领域,现在的拉中交流变得更加多维,涉及文化、媒体、高校研究、体育等诸多方面。拉中交流最近几年取得的成就,比以往几十年都要大,孔子学院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应该更加深入地推动双方在各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指出,在人类缤纷璀璨的文化中,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拉美也有着多样化的历史和绚丽的文化;中拉作为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宝库,应该让对自己的文化和文明有着深刻理解的学者讲述各自的文化和文明故事,这是展现“他人之美”“美美与共”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 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司长马里奥 阿尔塔萨在对话会闭幕式上致辞。

  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司长马里奥阿尔塔萨在闭幕总结时说,人文交流对未来的投资将产生新的机遇,必须要思考、展望,让拉中双方能有更多交流机会。

▲ 智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爱德华多 贝拉在对话会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

  智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爱德华多贝拉说,希望对话会常态化、机制化,拉美和中国轮流举办对话会,在未来进一步推动智库交往与合作。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闭幕致辞中做出回应 ,他倡议推进中拉智库交流机制化,不断丰富中拉智库交流形式,进一步拓展中拉智库合作研究深度,共同攀登中拉智库合作新的高峰。

▲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