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谁才是香港真正的守护者?| 人民锐见

2020-05-20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 沈度

  5月15日,香港监警会发布“修例风波”调查报告,这份超过千页的报告以大量事实和详实数据,还原了“修例风波”以来六个关键事实真相。7.21元朗事件中所谓“警黑勾结”,8.31太子站事件中所谓“警方杀人”,这些均系谣言,一系列调查结果让加在警队身上不白之冤得以洗雪。这份重磅报告用大量事实告诉人们,“修例风波”发生以来,谁才是香港真正的守护者。

  不论哪一个社会,维护秩序、捍卫法治、制止暴力都是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6月以来,发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激进示威者以暴力要挟政府,为了达到所谓的政治诉求,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从破坏基础设施,到瘫痪公共秩序,再到“私了”伤人,让香港一度陷入“黑色恐怖”,甚至“经历了二次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破坏”。不能想象,如果没有香港警队挺身而出、严正执法,激进暴力分子会无法无天到什么程度,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会被破坏成什么样子。

  在这场止暴制乱的正义行动中,香港警方遭受的冲击、承受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很多人对这些场景记忆犹新:围攻警察总部,用镪水袭击警察,用弓箭射穿警察小腿,用刀对执勤中的警察割喉……暴力手段没能吓到警队,乱港势力就肆意抹黑,不断编造毫无事实依据的谣言,挑起对警方执法的质疑,大肆发表仇恨言论,试图从舆论上搞臭警队。这些把戏明眼人都明白,他们无非是想转移矛盾焦点,为自己的暴力行为开脱,阻止警方履行法定职责,好任由他们肆意妄为。

  谎言终究掩盖不了事实。监警会报告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针对几次社会关注的事件,通过严谨、科学的调查,对警方执法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正当性进行了全面审视。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警方处理公众活动时使用武力有法可依,手段和烈度也是在法律容许的范围之内。即便在执法细节上有改进空间,但这也绝不是反对派势力大肆造谣抹黑的理由。

  近一年来,香港市民对“黑暴”已经受够了,谁让社会鸡犬不宁,谁才是香港的破坏者,世人早已一清二楚。这次发布的报告,或许会戳中一些人的敏感神经,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他们或许选择视而不见,或许还在百般狡辩。但事实就是事实,对事实的尊重,是公共理性的基础,如果每个人都固守狭隘偏见,将难以建立有效社会沟通。在这一点上,每一个真诚关心香港未来的市民应当擦亮眼睛,不能被谎言所蒙蔽,更不能被“黑暴”绑架。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当下,抗击疫情、提振经济、改善民生,这是香港各界最重要的事情。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社会堕落、群体撕裂,只会让香港被拖入深渊不可自拔。坚决向“黑暴”说不,香港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