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纪念中菲建交45周年《中国东盟报道》专刊首发式成功举行

2020-06-09      来源:中国报道

  为庆祝中国与菲律宾建交45周年,中国报道社《中国东盟报道》杂志近日出版了中英文纪念专刊。6月9日上午10时,“共创我们的新未来——纪念中国-菲律宾建交45周年《中国东盟报道》专刊首发式”正式举行,中菲两国嘉宾通过互联网“云”端共话中菲合作新未来。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长、新闻发言人马丁•安达纳尔,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在线上发表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中国报道社总编辑赵珺,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执行总经理李吉勤,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出席现场活动并为纪念专刊揭幕。

  马丁•安达纳尔部长对中菲建交45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友好合作对于促进国家和平、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对中菲两国而言是双赢。菲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扩大合作,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共创两国美好未来。

  黄溪连大使对《中国东盟报道》多年来为促进中菲友好交流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过去4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深入对接。特别是经过抗“疫”的考验与磨练,中菲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民心更加相通,友谊更加深厚,共同体意识也更加紧密。

  罗马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报道》中菲专刊是献给中菲建交45周年的宝贵礼物。中菲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共同拥有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的心愿,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菲律宾期待在努力推动以人为本的共同发展的同时,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他认为,《中国东盟报道》以纪念专刊形式庆祝中菲关系的重要时刻,体现出媒体在推动两国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胡凯红局长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亲自推动和引领下,中菲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航道上发展。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和菲律宾站在一起,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共同抗击疫情,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纪念专刊是一份真诚而温暖的礼物,衷心希望《中国东盟报道》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不断记录和书写中菲友好的新篇章。

  高岸明副局长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外文局要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表示,希望以《中国东盟报道》为桥梁,两国人民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中菲关系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首发式上,作为中菲关系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专刊里记录的人物和撰稿作者也相聚在网络“云”端。李吉勤总经理分享了在菲律宾建设戒毒中心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情况,吴杰伟教授讲述了北大师生为菲律宾捐赠抗“疫”物资的故事。菲律宾著名侨领陈永栽、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彭大鹏、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苏禄王后裔安静、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汤文君等友好使者也分享了他们在中菲交往中的经历和感受。

  《中国东盟报道》是由中国外文局主管、中国报道社主办的中央外宣期刊,致力于搭建中国和东盟双向交流的多媒体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中国东盟报道》以英文出版为主,适时策划东盟国家本地语种的报道,现已出版了泰文、缅文、柬文、马来文等多语种版本的期刊。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