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1月下旬以线上形式举办

2020-07-16      来源:人民中国 | 沈晓宁

  7月16日,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营利智库组织言论NPO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举行了“北京—东京论坛”高层磋商会。经双方共同协商决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1月下旬首次以线上交流的方式举办。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单边主义大行其道,全球合作遭遇严峻挑战,国际体系愈发面临失序风险。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通过对话交流,进一步凝聚中日两国合作共赢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近年来两国关系稳定改善的积极成果,进一步探讨和推进两国在公共卫生治理、应对经济衰退、携手引领地区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成为本届论坛面临的新课题。作为中方主办方,中国外文局深感责任重大,也真诚期望加强与言论NPO的沟通,本着团结合作、务实创新的精神继往开来,共同办好本届论坛。

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通过网络致辞(左上)

  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表示,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深刻变革中的国际局势,给中日两国带来诸多共同课题,双方需要通过深入对话,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为此,本届论坛克服重重困难,决定以线上交流的方式举办,期待取得丰硕成果。

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左)和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右)出席会议

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左)和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右)出席会议

  在此基础上,双方组委会高层代表一致同意本届论坛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日两国如何契合新时代要求、强化合作共赢,促使中日关系进入新阶段,以及中日双方在今后维护与发展国际秩序中应发挥的作用展开深入探讨,并发表共识文件。双方还将针对当前中日关系在中日两国开展联合民意调查,并在论坛召开前夕发布调查结果。

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主持会议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在北京或东京轮流举办,现已成为中日两国间高层次的民间对话及交流平台。2019年10月,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论坛。

中方会场

  摄影:王浩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