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抗疫MV《星光》:人类携手抗疫的最美天籁

2020-08-19      来源:解读中国工作室

王晰/作者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员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截止到7月2日,全世界累计新冠肺炎感染确诊人数已超过1000万。抗击疫情绝非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内战”,而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一场严峻的殊死战。

  MV《星光》将镜头聚焦世界各地的人们,全片虽仅有5分12秒,但却通过人物、音乐、纪实画面以及不同语言,展现了病毒无国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超越民族、国家的一次人类集体行动。

—以点带面,展示人类抗疫画卷—

  玻璃窗内孩童渴望的眼神、与死神分秒必争的一线医护工作者、亲手缝纫口罩的母亲……伴随着悦耳的曲调,这些人物悉数登场,缓缓地映入观众眼帘。

△隔离期的儿童渴望地望着窗外

  没有大范围地铺陈、晕染,仅仅寥寥数笔,简单勾勒,《星光》就将极富代表性的个体现象提炼、浓缩在了短短五分钟内的光影世界中,进而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幅疫情当下全球人民生存样态与全景纪实的独特画卷。

—以歌咏志,演绎同呼吸共命运—

  在漫天星辰映衬下,一声清脆亮耳的童声划破了黑夜的寂寥,伴随着歌曲行进,来自中国、韩国、巴基斯坦、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儿童开始依次使用自己的母语,以“接力”的形式进行歌曲演唱,不同的音色相互揉杂、碰撞,共同谱写出了一首美妙的战役乐章,深深地抚慰着人们在疫情重创下疲惫的心灵。

△来自巴基斯坦、伊朗、韩国的儿童一起演唱《星光》

  这些独特的小小演唱者们不仅用稚嫩的歌声深情地向世界诉说着:黑色魔鬼穿梭在地球,人类在为命运而战斗。同时也通过这种超越空间、地域、种族、肤色的联手演绎,以歌咏志——面对新冠疫情,人类要携手共进,我们始终同呼吸共命运。

—以真示人,拉近情感彰显主题

  只有真实才更加动人,只有真实才更有力量。大量的纪实内容消除了MV《星光》与观众之间的边界感,贯穿影片始终的来自世界各地疫情一线抗疫人员的珍贵照片与影像资料,更进一步拉近了“我们”与“他们”的距离。

△意大利的两名抗疫人员在医院里拥抱

  我们清晰地体会到“他们”就在我们身旁,我们彼此交融,相互勾连,“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都倍感身受。最终在悠扬的音乐渲染下,观众与影片中呈现的内容达成情感共振,片名《星光》的寓意也得以彰显——在漫长的疫情黑夜中,这些奋战在世界各地的抗疫人员,正是夜空中点点闪烁的璀璨星光。

  从古至今,在漫长的人类长河中,始终有无数的坚守者保卫着我们共同的家园,守护着人类的共同信念。当前全球疫情形势虽然仍旧十分严峻,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正如《星光》结尾歌词所诉说的那样——“人类只要携手并肩,坚信命运共同相连,必将战胜恶魔,迎来美好的明天。”

抗疫MV《星光》,十国儿童献给人类抗疫英雄的歌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