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抗疫MV《星光》:人类抗疫光影与孩子们的歌声

2020-08-19      来源:解读中国工作室

刘洁/作者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2020年初,疫病暴发,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吞噬着生命、残害着生灵,且波及连连,给人们带来了生理与心理的无尽伤痛。

  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音乐影片《星光》在一种关切、忧虑、不安的情绪里展开。透过窗棂,那一双双探问的目光,你听!深陷疫情中的孩子们,用稚纯的歌声一一唱出了问候、关爱、希望,他们来自中国、韩国、巴基斯坦、委内瑞拉、意大利、津巴布韦、法国、伊朗、埃及、美国……

△《星光》的演唱者——来自巴基斯坦的汉曼娜

  “黑色魔鬼穿梭在地球,人类在为命运而战斗。病毒从未禁足在国界,疫情也不会区分肤色。灵魂之树在风中摇晃,天使展开坚实的翅膀,牵引我们走出那黑夜。天使给我们点点星光……”

  当我们不止于伤痛、脆弱、绝望的时候,人性之光就会被点亮。有人说:人类并不惧怕困境,因为困境能让人的生命更加顽强。显然,《星光》的整体基调有着一种节制的美,这样的节制充满着创造力,将人类共同面对的巨大危难、痛彻心扉、大起大落都化约成一种誓必好好活下去的努力!

△中国红十字会成员紧急前往疫情严重地区实施救援

  贴切的画面与歌声形成了合力,将繁复削减到了本质,用童声将“天使”的意涵,从医护人员自然流转到了那些散在人间各地、不分国界地域,也无论男女老幼,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责任、担当、温情、爱意的你我他。机场工作人员、社区保安、体温监测者、制作口罩的工人、街道清洁工、为居民运送物资的志愿者……

△医护人员在照顾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的儿童

  “你是别人的爸爸,却给我父亲的臂膀。你是别人的妈妈,却给我母亲的慈祥。你是别人的儿子,却搀扶我无力的双手。你是别人的女儿,却抚平我心头的颤抖……”

  我们就在这点点星光的辉映里,为了这份活着的努力,相互帮扶、彼此支撑、同舟共济。

  正是依凭着对生命的深刻理解,创作者恰到好处地在不同的歌者之间穿插着相应的新闻性与艺术性的画面,将写实与写意的风格进行穿插,构筑出“现实与反观”“述说与“被述说”“看与被看”这样的层次,不断地推进着影片由情绪的抒发到反思的表达。

  在多元的时空里,不同国度的人们该怎样重建存在的意义。影像生动而丰富,剪辑流畅,表现力强,流转的光影与孩子们的歌声彼此推进,共同交织成抗疫的力量。

△来自不同国家的儿童用本国语言共同演唱《星光》

  “你是那樱花的芬芳,你是那卡伦河的波光。你是那长城的红叶,你是那雄狮的目光。你是那天使在飞翔,给我们团结的力量。你是那天使在飞翔,给我们抗争的力量……”

  曲调不同,但唱的是同一首歌,歌声如同汩汩的暖流,越过了大洋湖海、高山平原。当星光一颗一颗地闪亮,祈福的歌声里你是否被生动地唤起……面临困境,我们有痛、有爱、有忍耐、有彼此的相融,还有一种誓必好好活下去的努力!

抗疫MV《星光》,十国儿童献给人类抗疫英雄的歌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