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永久的邻居——蒙中两国友谊

2020-08-28      蒙古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丹巴•冈呼雅格

  819日,是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离任的日子。在离任前夕,丹巴·冈呼雅格大使为《人民画报》独家撰文,分享其在华工作的感受,以及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期待。

  蒙古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4709.6公里的边境线,是中国周边14个陆地相壤邻国中边境线最长的国家。蒙中两国间存在任何领土纠纷和政治误解,秉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道路原则,满怀信心并肩前进。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蒙古国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1950年,双方分别在乌兰巴托和北京市互设大使馆。为巩固发展两国关系,蒙古国驻华大使馆、驻上海、呼和浩特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总领事馆、驻二连浩特领事馆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和扎门乌德市的总领事馆竭尽全力,作出卓越贡献。

  两国关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虽然经历过曲折,但是成功克服了诸多挑战,始终不忘睦邻友好发展的初心,不断前进始终保持共同发展理念。

  蒙古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秉持相互尊重各自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和平共处原则,全面加强拓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以光荣牺牲及热血缔结的伟大友谊

  “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是为纪念抗击日本关东军队展开激战期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光荣牺牲的苏联、蒙古联军烈士而建。201491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苏蒙烈士陵园入围。

  19458月,由苏联国家英雄普列耶夫上将率领苏蒙骑炮联军占领日军住阵地即张家口市和张北县地区。战争结束后,1945年当地政府和人民为了纪念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的苏蒙联军烈士,修建了墓地和烈士纪念碑并于1957年重新修建。

  这座苏蒙烈士陵园市离北京市265公里,坐落在中国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占地396平方米。工程由纪念塔、纪念碑、烈士墓三部分组成。纪念塔大理石上镌刻着阿尤希、章其布等56名蒙古人民军牺牲战士名单、56名苏联红军牺牲烈士名单。在苏蒙烈士陵园中的烈士墓,长眠着50 多位苏蒙联军烈士。

  以纯洁的劳动汗水缔结的友谊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量中国工人来到蒙古首都和地方,在中国政府向蒙古国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范围内积极参加蒙古国的建设,并移交给蒙古人民。当时在乌兰巴托建造的和平桥、百货大楼、中央体育馆、中央体育场和多批住宅楼今天仍耸立在乌兰巴托。此外,在中方的援助下,木材加工厂、砖厂和玻璃厂等的建设为蒙古国的工业发展出了重要贡献。即使在今天,中国政府仍在向蒙古国提供无偿援助,建设大型项目,对蒙古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出贡献。

  双边贸易在过去10年增长了100倍,预计将来将要超过1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蒙古国积极参与和支持,并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国家规划对接,成功实施了诸多互惠互利的合作项目。

  以真诚缔结的友谊

  两国政府和人民具有互相支持和帮助的美好传统。例如,在2008汶川地震后,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了精神和物质支持,来自地震灾区的60名学生被安置在蒙古国“友谊”国际儿童文化修养中心。

  2020年伊始,全世界面临巨大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人类不得不在严格管控限制中生活和工作。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情况将持续多久,还可能持续今年下半年度。但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也必须进行沟通与合作,而且现实要求必须这样做。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蒙古国启动永久的邻居·暖心支持人道之旅活动,蒙古国各机构、企业和个人一直在提供最大努力帮助中方。蒙古国驻华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也都参加了这一慈善活动并捐款。

  蒙古人民向来有“邻望邻好,亲望亲好”“患难见真情的宝贵传统,在疫情严重期间蒙古国总统对华进行的访问中,这一传统得到了见证。总统访问期间蒙古国政府、人民向永久邻邦提供诚挚的援助,向中方赠送三万只羊,以表游牧民族患难与共的真诚和“雪中送炭”之心。

  本人坚信,永久的邻居——蒙中两国友谊万古长存,双方务实合作内涵更加丰富多样。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