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俄科技合作新亮点

2020-09-03      撰文 克里奇•穆沙巴依夫 艾暄

  随着中俄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北斗和格洛纳斯两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正成为中俄科技合作领域中的新亮点。

  近期,俄文《中国》杂志分别专访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俄航天集团)负责自动空间系统业务的副总经理米哈伊尔·哈伊洛夫和负责国际合作业务的副总经理谢尔盖·萨维里耶夫,请他们谈一谈北斗与俄罗斯格洛纳斯这两大卫星导航系统之间的合作。

  俄文《中国》:近年来,中俄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谢·萨维里耶夫目前,中国在世界航空大国中占据领先地位。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不仅富有前景,且对双方都有利。

  在现有的双边合作监管框架下,中俄可以进行所有类型的空间活动合作。其中,月球和深空探测、火箭发动机研发、低轨道通信卫星合作、航天器及其电子零件研制、地球卫星遥感数据交换、空间碎片监测、联合开发使用等,可以说是格洛纳斯和北斗是最具合作潜力的领域。

  201711月,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并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下设置了航天合作分委会和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以协调俄航天集团和中国航天机构的合作,以及两国火箭-航天工业企业的合作等等。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的服务和技术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几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使用,尤其是格洛纳斯和北斗的兼容使用,将极大提升导航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因此,俄航天集团对于扩大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的合作、联合开发兼容两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技术充满兴趣。

  俄罗斯联邦政府十分重视格洛纳斯系统的发展和完善。为了维持其功能和发展,政府已批准了一项联邦专项计划,有效期至2020年。为了在2030年之前进一步开发格洛纳斯系统,目前正在制定另一项计划。

  中国和俄罗斯正筹划在各自境内搭建格洛纳斯和北斗导航系统的地面监测站。目前,两国的相关机构已完成上述监测站站址勘察,相关的合同签署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米·哈伊洛夫:卫星导航是俄中太空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2015年,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下成立了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在该委员会的机制下,两国专家在保障格洛纳斯和北斗的兼容与互操性、增强系统与建站、监测评估、联合应用四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并逐步开展合作。不仅如此,中俄双方还就开展联合项目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在两国互设卫星监测站,以及在联合使用两大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全球高精度导航系统。

  当下,双方正积极致力于格洛纳斯和北斗的坐标系统——P3-90CTRF2000——的现代化,以使其与当前国际地球参考框架ITRF2014更好地保持一致,这也使得用户在同时使用两个导航系统时能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

  双方合作的实际成果之一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中俄边境沿线实施了导航信号覆盖监测双边联合项目。目前,跨国公路运输已经开始同时使用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中俄正在建立导航信息系统推广试验区,在克拉斯基诺-珲春口岸和波尔塔夫卡-东宁口岸的客运和货运线路上进行测试。

  俄文《中国: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有哪些优势?

  米·哈伊洛夫:格洛纳斯与北斗、GPS和伽利略一样,都是独立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以独立解决国家定位和授时问题。但经验表明,同时使用两个或多个导航系统可以提高导航服务的准确性、可用性和可靠性。尤其是格洛纳斯和北斗的导航信号分布在不同频段,可以使导航接收机在面对工业干扰水平提高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稳定运行,这点在大型工业区域尤其重要。

  还应注意的是,格洛纳斯系统使用频分多址(FDMA)的方式发射导航信号,相比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使用码分多址(CDMA)的方式,这种信号更能抵抗外部干扰。在轨道结构方面,与美国GPS系统不同,格洛纳斯不需要定期对轨道结构进行调整。

  另外,格洛纳斯系统在北纬地区有良好的导航可及性,这对于北部海洋航线使用导航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俄文《中国》:在您看来,中国的北斗系统与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应如何加强务实合作?

  米·哈伊洛夫:如前所述,使用两个或多个导航系统可以提高导航的质量和可靠性,特别是在有高大建筑物的大城市、山区和林区、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因此,我们认为两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共用将是合作的主要方向,这在201811月两国共同签署的《中俄和平使用北半和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中已经有所体现。目前,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使用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的基础上开展了多个项目,例如之前提到的一带一路框架下俄中跨境运输导航信息项目。

  俄文《中国》:您对中俄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其他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有何期望?

  米·哈伊洛夫:我们认为,俄中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的主要目标是扩大现代导航技术在两国经济发展中的应用,这将提高公路、铁路运输和农业生产的效率。为此,今后我们还将筹划联合举办活动,提高导航技术应用领域的教育水平,培训该领域的专家。

(翻译:王倩)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