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令和大叔”即将成为日本新首相,民众对他有何期待?

2020-09-15      来源:人民中国 | 东京支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8月28日宣布辞职后,选举产生新首相成为日本政坛最重要的议题之一。由于日本首相由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执政党党首出任,所以近一段时间来,国会第一大党自民党内部展开了总裁竞选活动。长期担任官房长官一职的菅义伟,安倍晋三看好的“接班人”岸田文雄,民调支持率最高的石破茂,三位政坛重量级人物于8日宣布参与竞选。经过近一周的角逐,今天日本时间14点自民党总裁选举召开。就在刚才,菅义伟共获得总票数535票中的377票,高票当选,日本下一任首相至此终于尘埃落定。
  即将走马上任的新首相菅义伟今年71岁。日本青年一代对于政治一向表现出漠不关心,甚至有电视节目街头采访,请过路青年说出三位首相的名字,能答对者寥寥无几。但菅义伟却不一样,他在日本青年人中知名度很高。这是什么原因呢?2019年4月1日一早,菅义伟双手高举发表牌,公布了新年号“令和”,由此在青年人中的知名度大大提高,还被亲切地称为“令和大叔”。此后民众也开始意识到菅义伟是可以角逐下任首相的有力人选。
2019年4月1日菅义伟宣布新年号“令和”
  菅义伟1948年出生于日本农业大县秋田县,父亲是种植草莓的果农。高中毕业后,他不愿意继承家业,独身一人来到东京打工,在纸箱加工厂工作了几个月后,考入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菅义伟在民营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后经人介绍成为了小此木彦三郎前通商产业大臣的秘书,一干就是11年。1987年他当选横滨市议员,正式迈入政界,1996年他第一次当选众议院议员,2006年第一次进入内阁成为第一届安倍政权时期的总务大臣。2012年安倍晋三第二次担任首相,菅义伟作为他信赖的政治伙伴,在第二届安倍政府中一直担任官房长官这一重要职位。今天菅义伟高票当选自民党新一任总裁。
菅义伟获得377票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
  从底层一路奋斗获得成功的人生经历成为了他的加分项。在东京上学的大学生德永良行表示:“菅义伟成为议员,是靠个人的努力,没有靠父辈的政治影响力。踏实肯干的个人形象让他得到了很多支持。”
  作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相当于政府的秘书长,负责内阁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并代表政府做发言人,相比较其他职位,任职者往往需要更加内敛,不能张扬个性。所以长期担任官房长官的菅义伟给日本民众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很多人提到他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无趣”、“过于朴实”。然而在菅义伟曾经担任市议员的横滨市,当地民众已经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之中。在选举结果还没出来前,就已有商业街准备好了庆贺菅义伟首相当选的横幅。一位老家也是秋田的横滨市民高兴地说:“这是第一次秋田县出身的人当上首相,也是第一次在横滨选举出来的议员当上首相,简直是双喜临门。菅义伟是一位非常重视民众、重视地方的政治家,我对他充满期待。”
秋田县果农家出身和重视地方的政策,让菅义伟在此次的总裁选举中获得了最多的地方党员投票
  曾经和菅义伟在工作中有过很多接触的神奈川新闻社资深记者、原神奈川电视台顾问三好秀人表示:“横滨、秋田都是‘多文化和谐共生’的地区,在秋田长大,在横滨成长的菅义伟,也是一位擅于体贴他人的政治家。我相信未来他可以更加有平衡感地妥善处理好日中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构建良好氛围。”
菅义伟当选横滨市议员时的资料照片
  在深受新冠疫情打击,经济形势严峻、国际关系复杂的当下,日本民众和专家对新首相给予了怎样的期待呢?
  大学生德永良行说:“我希望菅义伟当首相后,可以在经济措施方面有所作为,尽快摆脱目前新冠疫情导致的不景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新恢复海外游客带来的消费需求。”
受到疫情影响,日本经济第二季度GDP下滑9.9%。如何引导经济走出疫情尽快恢复,成为菅义伟当选首相后的重要课题
  已经在通讯行业工作的大谷裕贵从自己所在的行业出发,期待菅义伟能够在数字化社会方面多投入。他说:“希望日本政府未来应用好5G技术,为建设高度信息化社会打好基础。”他还表示:“内政方面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外交方面希望日中韩三国的关系能进一步改善。”
  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则最关注未来的中日关系。他不无遗憾地指出:“虽然中国外交部评价安倍内阁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但其实在安倍执政期间,日中民间感情未见明显改善。”所以对于未来的新内阁,他期待政府能够重视改善民间对华感情,不是一味追随美国,而是展开日本的外交战略,在中美关系改善中发挥关键作用。
  “令和大叔”出任日本新首相,他将如何处理内政积累的课题,在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的国际形势下,他又将如何执掌外交之舵,让我们拭目以待。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