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重磅!2020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发布

2020-11-17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11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以在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同时发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和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对中日双方的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
▲发布会现场。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
  此次调查样本在以下10个城市进行采集:北京、广州、郑州、武汉、南京、沈阳、西安、上海、成都与青岛。调查时间为2020年9月15日至10月16日,在10个城市同步进行。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规定总样本量为1500份,样本分配到各城市时采用等分法,即每个城市至少应执行150个样本。实际回收有效样本1571份。在置信水平为95%的条件下,抽样误差约为2.53%。调查对象的性别分布为:男性49.6%,女性50.4%;年龄分布为:18-35周岁45.4%,36-50周岁35.3%,51周岁及以上19.4%;最终学历分布为:高中及以下学历38.4%,本专科学历59.1%,硕博学历2.2%。
  调查显示:
  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好感度仍处于回暖区间,但回暖势头有所放缓,在一些方面仍是负面评价高于正面评价。
  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走向呈现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受访者支持两国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对中日在地区以及全球性问题上展开双边合作抱有期待。
  受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局变动以及中美关系动荡等现实因素影响,对当前中日关系处于观望态度的中国受访者明显增多。
  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依然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负面因素,但美国因素上升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新现实问题。
  1.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好感度仍处于回暖区间,但回暖势头有所放缓
  对日好感度与去年基本持平。2020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总体印象持“很好”和“相对较好”的比例为45.2%,与2019年(45.9%)基本持平。整体来看,对日印象改善趋势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但回暖势头趋缓;对日本印象“相对不好”或“不好”的受访者比例为52.9%,与2019年的52.7%基本持平。过去一年,对日本印象“没有明显改变”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74%,较2019年(53.7%)增加了20.3个百分点;认为中日关系“没有明显变化”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57.9%,较2019年(47.3%)增加了10.6个百分点。
  对当前中日关系持观望态度的受访者增多
  在受访者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中日关系时,选择“好”或“比较好”的比例为22.1%,比2019年(34.3%)下降12.2个百分点。选择“比较差”或“差”的比例为22.6%,比2019年(35.6%)下降13个百分点,相较2018年(45.1%)下降22.5个百分点,降幅明显。受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局的变动以及中美关系等现实问题影响,中国受访者对当前中日关系定位表现出进一步观望迹象,54%的受访者对当前中日关系选择“说不清”,比前两年明显增加(2018年24.3%,2019年29.4%)。

  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调查数据显示,在受访者被问及如何看待未来中日关系时,选择“变好”或“相对变好”的比例为38.2%,与2019年(39.2%)基本持平。选择“变坏”或“相对变坏”的比例为9.6%,比2019年(18.6%)下降9个百分点。选择“没有变化”的比例为35.6%,比2019年(33.7%)上升1.9个百分点。

  2.中国受访者认同中日关系重要性,期待两国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
  认同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2020年,74.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较2019年的67%增加了7.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可度出现了大幅变化。2010年达到92.5%的峰值后,这一数字五年间连年下跌,至2014年下降了近三成。2015年后,在两国关系总体回稳改善的趋势下,这一比例止跌回稳,七成左右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今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日本作为“重要邻国”(69.3%)“重要贸易伙伴”(50.7%)和“两国历史文化关系深厚”(27.3%)等是中国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理由。

  支持中日在地区事务中实现多领域合作
  84.6%的中国受访者支持中国在亚洲事务上与日本进行合作,较2019年的69.3%增加了15.3个百分点。在谈及中日两国应该在亚洲哪些事务上进行合作时,涉及双方共同维护地区秩序和进行安全领域合作的选项获得了较多中国受访者的认可,“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32.4%)居首位,其他排名前列的选项分别为“加强中日海空危机管理机制(24.5%)”和“避免东北亚争端及维护持久和平(24.2%)”;此外,“公共卫生、疫情防治(23.5%)”“东海资源开发(21.4%)”“节能技术,风力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方面(19.3%)”等选项也获得了较多受访者的认可。


  肯定民间交流的重要性
  7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双方民间交流对改善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但52.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间两国民间交流不够活跃,较2019年的45.6%增加6.8个百分点;29.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两国民间交流“活跃”或“比较活跃”,较2019年的41.6%下降11.7个百分点。在多种民间交流途径中,“媒体交流(38.4%)”“互相接纳留学生(28.1%)”和“学者、研究者间交流(21.7%)”,受到较多肯定。


  3.中国受访者对日负面印象深受领土及历史问题影响,对日本军事威胁的担忧有所缓解,美国因素上升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新现实因素
  领土及历史问题对中日关系的深层心理影响依然突出。在对日印象不好原因的选择上,居于首位的是“日本对侵略中国的历史没有真诚地道歉和反省”,比例为74.1%,较2019年的60.5%上升14.6个百分点。40.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历史问题虽在某种程度上得到解决,但依然是个大问题”,与2019年的39.8%基本持平;在对日印象不好原因的选择上,排名第二位的是“日本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引起两国对立”,比例为53.3%,较2019年的56.9%下降了3.6个百分点。55.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的领土争端是阻碍中日关系的最主要问题,较2019年的51.2%上升4个百分点。
  对日本军事威胁的危机感有所缓解。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认为“存在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的国家或地区”的比率为50.8%,较2019年的55.5%下降4.7个百分点。当被问及具体国家或地区时,日本下降至第二位(47.9%),较2019年的75.3%下降27.4百分点。中国受访者对中日之间存在争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属问题可能会对两国军事安全产生不良影响的担忧有所下降:37.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两国会因为钓鱼岛的领土纠纷问题发生军事冲突,较2019年的48.3%下降了10.6个百分点;45.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不会因为钓鱼岛的领土纠纷问题发生军事冲突,较2019年的34.3%上升了11.4个百分点。
  美国因素上升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新现实因素
  在被问及“阻碍中日关系的主要因素”时,27.8%的中国受访者选择中美对立走势,较2019年的10%增加17.8个百分点,排名仅次于“中日领土争端”。在问及为何感觉日本是威胁时,64.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日本与美国联手在军事上围堵中国。52.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博弈会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针对美国因素对中日关系的影响,53.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两国应将中美博弈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促进中日合作”。

  4.中国受访者认可本国媒体对促进两国关系的贡献,电视仍是获取中日关系信息的首要渠道
  认可中国媒体对促进中日关系的积极作用
  关于媒体对两国关系的影响,绝大多数中国受访者认可本国媒体在促进双方关系上所起到的作用:认为中国媒体对改善中日关系和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或“有些贡献”的中国受访者达85.2%,与2019年的84.6%基本持平。

  对中国媒体涉日报道客观公正性的评价保持稳定
  74.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的报纸、杂志、电视关于日本及中日关系的报道和评价是客观公正的,仅有9.8%的受访者对此持否定态度。而在2019年的数据中,持肯定和否定态度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80.4%和11.5%。同时,78.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网络上关于两国关系的网民声音能确切或大体上反映出主流民意,较2019年的80.3%下降了1.9个百分点。

  电视仍是获取有关日本及中日关系信息的首要媒介渠道
  82%的中国受访者主要通过中国媒体获取关于日本和中日关系信息,其中电视仍是首要媒介渠道,且重要性有所提升。以电视为最主要信息渠道的受访者比例由2019年的54%上升到今年的66.6%;相较之下,使用移动设备作为最主要信息渠道的受访者比例由2019年的39.3%下降到今年的24.1%。

  调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持,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公司执行。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五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六届论坛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在线会议,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
- END -
供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摄影:王冬
编辑:袁帆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