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镜头记录 读懂中国 ——“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在穗举办

2020-11-21      来源:中国报道

  作为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重要活动之一,11月20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联合主办的“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在穗举办。活动集中展映9部中国主题优秀纪录片和短视频节目,旨在多维度讲好中国故事,生动阐释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图景,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大变局: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成为全球大变局中稳定的中坚力量。

  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案例,系统展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实践和成就,展示中国给不确定性日增的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传递了中国积极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2017年10月,节目在美国探索频道首播,这也是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播出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节目。迄今为止,节目还在希腊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电视台等全球50多家主流电视媒体热播,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与好评。

  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和深刻大变局下,什么样的力量,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又是什么样的力量,带领近14亿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短视频节目《中国2020:人民至上》以“人民至上”为主旨,通过7组真实人物故事,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面临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两大挑战,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向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纪录片《火车上的中国》则以高铁作为小切口,从高铁带来的生活变化、中国高铁技术创新和对世界的积极贡献三个方面,生动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未来蓝图。节目于2020年10月起通过美国探索频道面向国际观众播出,首播覆盖亚太区域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大考验: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11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5000万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向世界交上了一份负责任的中国答卷。

  作为疫情发生后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有组织集体性活动,高考成为国际舆论瞩目的一次“大考”。纪录片《高考2020》邀请5位国内外知名纪录片导演,分别奔赴武汉、北京、上海、南京、鄂尔多斯,讲述以不同形式参与高考的普通个体故事,生动展现普通中国人的疫时高考经历,真实记录2020年中国高考的历史映像,向世界传递了抗击疫情的中国信心与经验。

  面对凶猛疫情,中国始终主张携手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在音乐短视频《星光》中,10国儿童以纯净、稚嫩、悠扬悦耳的童声合唱,讲述了世界各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礼赞各国在防疫抗疫中付出艰辛努力的抗疫英雄,展现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谱写了全球团结抗疫的动人赞歌。

  新冠疫情的暴发,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考验。疫情之后,中国与世界经济能否恢复繁荣发展?全球化进程是否会逆转?纪录片《中国抗疫志》广泛采访国内外权威专家,直面这些既尖锐又难以回答的现实问题,解读疫情后中国和世界经济走向,阐述中国为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提供持续动能的重大意义。节目先后登陆欧洲新闻台、德国柏林开放电视台、匈牙利ATV电视台、莫桑比克国家电视台等30多个国家主流电视媒体,海外网络点击总量超1亿。

  大合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也为不同国家和民族在时代大变局和大挑战下,实现超越文明隔阂、制度迥异、经济发展差异的大合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用镜头刻画中华传统手工艺中所呈现的传统和创新,用光影诠释指尖承载的文化和能量,让观众通过节目认识到传统手工艺品承载的中华文化独特的价值与韵味,展现千百年来中国传统工艺的神奇魅力。截至目前,节目已译制成英、俄、日等8个语种,在匈牙利国家电视台、泰国国家电视台等10多家海外电视媒体播出,形成一种新的国际文化传播样式。

  纪录片《星空瞰华夏》邀请美国考古学家艾伦•马卡担任主持人,探访中国各地历史遗迹,并与当地专家密切合作,共同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节目首次通过卫星遥感技术,从太空探寻华夏文明的奥秘,同时借助数字摄影测量、三维动画等现代技术复原了一个个文明奇观,长城、元上都、石峁古城等历史遗迹的秘密一一揭开,生动展示中国最新的考古发现,深入解读中国悠久绵延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和则强,孤则弱。新时代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短视频节目《美丽中国》通过精美的影像画面和优美的昆曲配乐,综合展示中国自然风光、社会人文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受到海外民众广泛喜爱,成为对外传递当代中国新发展理念的一扇窗口。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