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布生态环保产业2030行动纲要

2022-06-23      来源:中国环境

  6月15日,在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之际,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发布《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

  《行动纲要》提出主要目标,到2030年,适应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碳达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需求的现代生态环保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进一步增强,为实现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和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到2025年,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培育“十百千”企业,形成50家系统解决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的大型企业集团、百家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专业化骨干企业、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image.png《行动纲要》宣贯会现场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image.png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以书面形式致辞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image.png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主持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image.png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赵鹏高副司长讲话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image.png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尤勇副司长讲话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image.png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军讲话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逯元堂副司长讲话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首次由行业协会承担行业发展顶层设计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规划文件。国务院各部门先后发布了40余项与生态环保产业有关的专项规划,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明确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行动纲要》宣贯会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建礼介绍,《行动纲要》是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开展专题研究、现场调研、专家研讨,积极吸纳相关部门、相关行业、有关地方政府、地方产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一个引导和推动生态环保产业,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和施工图。

  “《行动纲要》是在国家“十四五”不再单独制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后,首次由行业协会承担行业发展顶层设计这一重任,是对‘十二五’‘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规划的继承和发展,突出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转型,注重支撑国家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乡村振兴等大战略。”滕建礼介绍,《行动纲要》提出了五项基本原则、五项主要目标、八项主要任务、八项重点工程和五项保障措施,引导我国生态环保产业走出一条高科技、复合型、一体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image.png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建礼介绍《行动纲要》主要内容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五项基本原则、五项主要目标、八项主要任务、八项重点工程和五项保障措施

  “十三五”期间,生态环保产业全行业总体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环境治理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960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约1.95万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速超过13%,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绿色亮点和新增长点。

  但是,目前我国生态环保产业体系尚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需要。一是产业发展不平衡,多要素集成治理和跨区域、跨行业的系统化服务供给能力不强,全过程污染防治、全产业链配套协同尚未形成合力。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 和转化应用不足,一些核心关键部件依赖进口,高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不充分。三是产业标准化水平不高,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和 服务标准供应不足,先进标准应用和采信不够。四是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具备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全过程服务能力,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较少。五是市场竞争不规范,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机制和市场环境有待改善。六是统计调查制度不完善,生态环保产业底数不清,对政策制定支撑不足,扶持政策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因此,《行动纲要》确定了5项基本原则,分别是“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坚持政策引导,市场主导;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发展;坚持‘四个服务’,务求实效。”。

  同时,力求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近中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碳达峰碳减排任务,全面对接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根据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形势,《行动纲要》提出了8项主要任务:聚焦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加大产业标准供给、提升产业智慧化水平、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服务业、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确定了8个重点领域,包括: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领域,减振降噪及辐射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领域。此外,还明确了党建引领、科技协同创新、交流合作平台、产业标准化、人才培养、“双碳”支撑、统计调查和一体化示范8项重点工程。“重点工程”是立足于各级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引领、团结、服务全国广大生态保护产业从业单位的职责使命,依托会员单位、从业人员,围绕“主要任务”谋划的重点工作和行动指南。

  为保障《行动纲要》落地实施,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政策法规服务、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宣传引导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行动纲要》发布后如何实施?地方、企业怎么学、怎么做?

  《行动纲要》发布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有效实施,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上下一体,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逯元堂副司长讲话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副司长逯元堂表示,《行动纲要》深入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生态环保产业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需要重点发展的8个领域技术、装备和服务,提出了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的建议,对推动行业产业科技创新、标准化、智慧化、环境服务业发展等都作出了相应安排,既体现了生态环保产业自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需要,又兼顾了服务国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不但对广大环保企业和从业人员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有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逯元堂指出,《行动纲要》的编制和发布,是各方共同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行动。请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特别是负责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处室,协调和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学习,结合本地实际,将《行动纲要》有关内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强对本地区环保产业协会和环保企业的指导和帮扶,共同推动《行动纲要》落实落地,共同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李蕾表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理事会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全行业贯彻落实《行动纲要》:

  一、各级环保产业协会要率先认真学习、广泛宣传《行动纲要》,结合落实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自身条件特点,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的《行动纲要》落实方案,带领会员企业落实《行动纲要》各项任务。紧密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地方环保产业协会和从业企业的指导,推动《行动纲要》落地见效。

  二、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化“四个服务”。努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向政府部门献言献策,落实民政部《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要求,争取出台更多帮扶、纾困、激励、促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面向会员企业,及时宣传解读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推动解决相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三、广大会员及环保企业要主动顺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瞄准市场需求,找准企业经营发展方向。聚焦“双碳”目标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加强品牌培育、市场开拓、补链强链、提质增效,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强化诚信自律,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面向会员及全行业深入开展《行动纲要》宣贯推动;协调推动各地环保产业协会,遵照地方政府相关政策规划,结合实际、有序有力、重点推进《行动纲要》中各项任务的落实。强化《行动纲要》实施中的意见反馈、跟踪问效。定期开展交流,及时宣传《行动纲要》实施中的新进展、新成效,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适时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引导和推进《行动纲要》在全行业的深入实施,务求实效。

image.png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李蕾发言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2021年8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制定《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集聚地的意见》,确立十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由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牵头部门,成立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由省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编制了《安徽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了“1235”发展路径,规划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8500亿,年均增长20%,实施“151”企业培育工程,即10亿元达到100家,50亿20家,百亿5家以上,总体产业规模达到全国第一方阵,成为长三角世界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依据安徽科技资源优势把安徽打造成生态环保产业重要科技创新中心。

  宣贯会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透露,到2021年年末,安徽省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3989.4亿元增长28%,超过预期目标。实现招商引资项目落户330个,总投资3733.8亿元,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喜人,到5月底招商引资落户项目298个,总投资2875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83个。 

image.png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讲话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在谈及下一步贯彻《行动纲要》的打算时,罗宏表示,首先将以省政府专班名义转发纲要,组织全省生态环保企业积极学习领会吃透纲要精神,指导企业发展;二是结合安徽省产业发展实际,围绕纲要里面所确定的重点工程、重点措施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行一个产业一个行业一个园区一个企业策略的实施路径,来助力目标实现。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安徽省协会支持力度,去年以来省厅和省协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在重大方案、重要政策制定过程中都充分吸纳听取了协会意见。进一步发挥协会的中间桥梁作用,包括协会在“双招双引”、助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纽带作用。

image.png

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代表协会会员发言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认为,今天发布的《行动纲要》,对景津装备的未来发展又多了一份高瞻远瞩的指导,是下一步制定企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尤其是从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标准化、智慧化、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都明确了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景津将积极落实《行动纲要》的各项任务,积极践行“纳污水为清泉、化污泥为资源”的环保理念,研发出更多,适用于不同行业的,节能环保自动化成套装备,提升满足重大环境治理需求的高端装备供给能力,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成套环保装备制造商,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以推动落实《行动纲要》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全行业的力量,抓住契机,用足用好政策,把各部门的要求落到实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开展政策宣贯帮扶、反映行业诉求、特殊困难企业纾困等工作,把对企业的服务做实。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金融、送技术、送标准、送法律、送培训、送认证、送合作、送温暖,核心就是把服务做深、做实、做到位,以服务助企业、强行业、促发展。

  宣贯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与科技处林文华处长、上海市能效中心秦宏波副主任、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张恋处长分别介绍了各地“十四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内容。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