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青春使者绘“丝路”——“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纪实

2022-09-09      

中外艺术家于莫高窟九层塔前合影 摄影:马博瀚

  在中国文化史上,敦煌是多种文化碰撞与融汇的交叉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曾在这里相遇。敦煌不仅孕育了伟大灿烂的佛教石窟艺术经典,作为古代中国与西域边境重要的贸易集散中心,也见证了历史上东西方文明的互通和交流。

  2022年8月29日至9月2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承办,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艺术”传承基地、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敦煌画派”理论研究与创作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协办的“‘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写生采风——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在敦煌举行。

  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乌克兰、新加坡、巴拿马、中国9个国家的18位青年艺术家齐聚敦煌,进行了为期5天的艺术采风与研学对话之旅。

  在这5天里,18位青年艺术家亲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佛爷庙湾魏晋墓、敦煌阳关旧址、西千佛洞、敦煌博物馆等地。他们惊叹于莫高窟奇迹般的佛教艺术遗存历经千年而不朽。驼队、驿站、沙漠和戈壁仿佛将昔日丝绸之路上来往熙攘的商贸盛景拉回眼前。中外艺术家们以各自手中的画笔,将今日敦煌的美好形象定格在作品中。

美籍华裔艺术家倪纳纳 摄影:马博瀚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址,敦煌莫高窟是丝路精神开放包容的文化象征。美籍华裔艺术家倪纳纳(Chichina Yang Ni)告诉记者:“在来之前我其实对敦煌有许多想象,但是当我站在石窟里,看到千年前那些工匠塑造的佛像,包括置身西北大自然中给人的苍茫、雄壮的感受,还是远超出我的想象,非常震撼。”倪纳纳表示,此次同行的艺术家来自多个国家,会让人联想到古代丝绸之路上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此刻站在敦煌,我想用画笔表达这份心情。”

中国油画家林金福(右)在莫高窟景区创作 摄影:刘鹏飞

  中国油画家林金福此次是第二次来敦煌,他表示,第一次来敦煌还是自己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当时考察采风更多的是走马观花。“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感受与之前相比大不一样。经过时间的积淀,我对文化艺术和知识有了更多积累和体会。莫高窟带给我很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越是认真地去观察一些细节,这种感受便越深刻。”对于同行的国外艺术家,林金福表示,“很好奇他们对中国西北地区的地域文化,包括丝绸之路的感受与我们有什么不同,也很希望代表中国艺术家,与他们进行更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俄罗斯艺术家安娜佩列佩利钦·安娜斯塔西娅在阳关景区创作 摄影:刘鹏飞

  俄罗斯艺术家安娜佩列佩利钦·安娜斯塔西娅(Perepelitcyna Anastasiia)说:“我觉得莫高窟里的壁画颜色特别漂亮。这里的戈壁风景颜色虽然浅淡,但是颜色给人的感觉很温暖,很漂亮。在俄罗斯的时候,我看过一些有关敦煌壁画的画册和书籍,但那些书籍里选择的壁画色彩大多非常鲜艳,可是这次来,我却看到了很多淡淡、浅浅、富有韵味和层次的线条与色彩,与我此前的认知有一些差别,我希望把我眼里看到的敦煌真实的风景和美画出来,带回俄罗斯分享给那里的公众和其他艺术家。”

日本艺术家山仲可文在阳关景区写生 摄影:岳锋

  日本艺术家山仲可文现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能参加这次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非常开心。在飞机上,我就看到了大片的沙漠,觉得非常壮观。来到敦煌,在莫高窟和一望无际的大漠里,在古人的艺术和大自然面前感觉自己很渺小,中国西北一带的地域风貌很容易让人体会到自然的伟大。”

  山仲可文继续说道:“站在今天再回看丝绸之路,感觉古代的人们能从一个个微小的个体,慢慢汇聚,以集体的形式相互帮助互通有无,慢慢走出一条丝绸之路,真的很了不起。艺术上,我非常喜欢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形象。日本也是佛教大国,敦煌又是佛教艺术从印度引入中国的一个起点,后来日本又来向中国学习,学成后带回日本形成了日本的佛教艺术体系。我希望借用‘飞天’这一形象表达我对这种文化之间互相影响、互相融汇的感受。”

中外艺术家参观西千佛洞 摄影:刘鹏飞

  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表示,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的分项活动,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促成更多国际层面的学术探讨和艺术交流,这不仅对自身的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希望让全世界关注、了解甘肃丰厚的艺术资源和多元的历史传统。这对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敦煌艺术,传承中华文明的美育精神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艺术家在西千佛洞景区写生 摄影:刘鹏飞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