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纪录片《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开机仪式在京举行

2022-09-13      来源: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9月9日,纪录片《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党委书记范兴敏、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出席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相关部委领导、合作机构和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共同见证了纪录片开机启拍。


《超凡未来: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一季 宣传片 播放地址

  纪录片《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由英国知名导演迈克尔·拉赫曼执导,从生命探索、地球探索、文明探索三个叙事维度,聚焦阐述新时代中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旨在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科技故事的精彩篇章。

▲陆彩荣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讲好中国科学故事指出了主题主线和创作方向。讲好新时代中国科学故事,要深入揭示新时代科技成就背后思想的力量,生动阐述既独具特色又带有普遍意义的中国科技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中国科学家探索实践和精神风貌。相信即将开拍的《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必将为国内外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科学影像盛宴,全面深入展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将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范兴敏致辞

  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党委书记范兴敏在致辞中表示,当代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时代中国科学故事精彩纷呈。希望纪录片讲好习近平总书记领航科技强国的故事,生动揭示创新理论在指导科技变革实践中展现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讲好新时代中国科技发展造福人民的故事,深刻阐释中国科技事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提升人类福祉的故事,积极分享中国为解决人类共性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愿与各方共同怀揣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的责任与情怀,合力唱响科技报国、文化兴国的时代强音,让多彩中国科学故事为世界文明书写浓墨重彩的华章。

▲王秀全致辞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中国科技发展成就是讲好中国科技故事的最大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科技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尽情释放。希望纪录片充分彰显中国的创新活力,讲好中国科学家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生动描绘“高颜值”“高像素”的中国科学家风采,也期待更多国际人士,走进中国、走近中国科学家,用他们的独特视角和记述方式,让更多海外观众了解中国科学家的可信、可爱、可敬,了解中国人的智慧、包容、友善。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纪录片开机仪式

  在活动现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李智慧,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党委书记范兴敏,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和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拉赫曼共同开启纪录片开机仪式。

▲“时间胶囊”概念揭幕

  在主题演讲环节,迈克尔·拉赫曼导演和郭华东院士分享了他们眼中的“新时代中国科学故事”,共同揭幕纪录片创意概念“时间胶囊”。

▲迈克尔·拉赫曼发言

  迈克尔·拉赫曼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进步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中国科学家们勇于探索、无私奉献和拼搏逐梦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他们从事的物理、航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愿通过这部纪录片,真实展现中国科技发展非凡图景,记录中国科学家探索未知世界的精彩故事。

▲郭华东发言

  郭华东院士分享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使命和愿景。他表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瞄准地球系统科学、社会经济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交叉前沿领域,将努力发展成为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为解决我国和全球重大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决策支持和智库服务支撑。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宣传片 播放地址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物质精神”乐队、鸿雁舞蹈团 、民族管弦乐团,以多媒体音乐、舞蹈、民乐重奏等精彩演出,带来一场科学与艺术相融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纪录片《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第二季)由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中心指导,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联合出品,新加坡海滩别墅影业承制,将于2023年初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