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探访中国100个乡村,纪录片《田野之上》摄影作品展开幕

2023-02-22      来源: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乡野间的中国有着怎样的面孔?“大地生民——纪录片《田野之上》摄影作品展”于2月19日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隆重开幕。学习出版社总编辑杨梦东、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彦、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洪雷、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黑曜石工作室负责人朱乐贤、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等纪录片出品机构代表出席活动并致辞,业内学者、纪录片主人公、媒体机构代表等共同见证了展览开幕。

▲“大地生民——纪录片《田野之上》摄影作品展”海报

  纪录片《田野之上》由知名纪录片导演秦博执导,聚焦乡村振兴主题,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角度,深入剖析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实践案例,生动呈现中国农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体展示乡村振兴实践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

▲现场展出的摄影作品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在欢迎辞中表示,新时代是纪录片大有可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备受世界瞩目。6集系列纪录片《田野之上》,通过记录新时代中国乡村奋斗、变革与发展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各行各业对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折射出中国人民实干与拼搏的民族精神。“大地生民——纪录片《田野之上》摄影作品展”,是整个纪录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展示摄制过程中的各种纪实影像,立体呈现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崭新画卷。

  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彦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和底线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更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矿藏。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不仅要坚持国家站位、民族立场和农民福祉,也要具备国际视野,通过展示中国的实践,体现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世界价值。

  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黑曜石工作室负责人朱乐贤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离不开创新。纪录片《田野之上》首次尝试采用“内、外观察”相结合的形式,将真实观察和自我反射完整地呈现在节目和摄影作品展中。本次《田野之上》摄影作品展不仅是一次成果的展示,也是一次充满着创新的纪录片创作模式的开始。我们用现代的视角、全新的视听语言、立体化的传播,让中国的故事、中国乡村的形象在海外建立新的认知,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看到《田野之上》不仅是我们的“田野之上”,也是中国的“田野之上”,更是世界的“田野之上”。

  在主题演讲环节,秦博导演分享了纪录片《田野之上》的创作思路以及在拍摄期间的难忘故事。他表示,“看到这么多发生在农村的故事,你会感觉生活的边界被打开了,你才会理解,为什么要乡村振兴,以及政策背后有多少现实的考量。这些,我们都希望通过影像的记录来表达和反映。”《田野之上》从筹备到成片,历时两年。期间摄制组探访了中国近百个乡村,在11个村驻村记录,进行了沉浸式的观察。本次摄影展展出的照片就是他们在这些村落拍摄的,每一张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串联起了纪录片《田野之上》的精彩内容。

▲出品方代表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作为纪录片《田野之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出作品均为纪录片摄制组在行驶十万八千里、深入探访中国100个乡村的过程中拍摄,真实记录中国乡村振兴的人物风貌和动人故事,展现直观、有温度的新时代乡村影像。

▲摄影作品《5633驶出大凉山》

▲摄影作品《不“臭”的猪》

▲摄影作品《沙漠里的“石油”》

▲摄影作品《引蝶》

  本次展览共展出150余幅摄影作品,将持续展出至2月28日。本次展览还特别邀请纪录片拍摄对象从全国各地来到现场参观,受到上海观展民众的热情欢迎。

▲拍摄对象——白族夫妻张斌、张翰敏参观展览

▲拍摄对象——农妇李云凤在现场与自己的照片合影

  纪录片《田野之上》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支持项目,由解读中国工作室、腾讯视频、上海广播电视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学习出版社共同出品,将于今年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