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2023-02-24      来源: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新闻出版“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第二届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推介会于2月22日在哈尔滨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哈尔滨市新闻出版局、中外文国际传播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第二届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推介会现场

  论坛活动以“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为主题。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志成,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尚铁权,及来自全国各地新闻出版行业的170余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董伊薇致辞

  董伊薇在致辞中表示,在顶层设计的不断优化与出版行业的积极探索下,近年来我国出版业已实现了从转型升级到融合发展的新跨越。出版业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和数字化战略,推动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高举伟大思想旗帜,优化出版融合体系策略;锚定建设目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突出重点环节,实现发行业态的综合互动。

▲陈实致辞

  陈实在致辞中表示,新闻出版工作肩负着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使命,在增进文明文化交流方面作用独特。以书为媒,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是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初心使命,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应有之义,更是新闻出版工作者的重大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对外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应立足彰显中华文化,践行对外出版新使命;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强化科技赋能新动力;搭建文明互鉴平台,形成协同协作新合力。

▲兰峰致辞

  兰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哈尔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闻出版走出去步伐,构建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新格局,在产业布局、市场服务、业态融合等方面迈出新步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积极调整,融合发展深度推进,新闻出版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致力于加快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创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尚铁权致辞

  尚铁权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呈现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涉及领域广、产业链条长、发展潜力好的显著优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的着力点。此次论坛,中国外文局与哈尔滨市必将有效发挥外文局国际文化传播优势特色,搭建哈尔滨面对东北亚尤其是对俄宣传和交流新平台,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对俄合作深度拓展,共同探索新时代外宣协同协作的新模式,实现双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

▲陈实、栾志成为中国外文局东北亚国际传播协作基地·哈尔滨项目揭牌

▲“新工业 新未来”工业科幻IP征集项目启动仪式

  本届论坛举行了中国外文局东北亚国际传播协作基地·哈尔滨项目揭牌仪式,“新工业 新未来”工业科幻IP征集项目启动仪式。论坛为重点项目“国家级儿童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园区)项目”、“黑龙江线上图书生产中心项目”、“兴国书业联盟图书发行网络建设项目”、“中米国际包装城东北亚包装印刷产业基地”项目进行推介及招商签约仪式,参与签约的企业30余家,签约金额达20多亿元。

  中国外文局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10月20日在2020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会上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论坛即是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内的成果,同时,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双方还编制了《哈尔滨国际传播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并重点推进建设东北亚国际传播协作基地。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