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3091520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重视历史经纬 秉持公平正义

2023-03-03      撰文 叶天乐

  2月24日,时值乌克兰危机升级一周年,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中方的有关基本立场主张。此次中方发布的文件,是经过深思熟虑与反复论证的,既尊重历史经纬,又重视是非曲直,更秉持公平正义的国际基本准则。

  乌克兰危机发展到如今地步,与欧洲安全格局的天然缺陷、西方推行的战略扩张与霸权政策、落后冷战思维至今“阴魂不散”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此背景下,乌克兰危机成为了西方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也成为了其妄图破坏现有国际政治规则突破口,更成为了其消化过时装备与试验新型武器的“试验场”。在外部力量的作用下,本可以在两国范围内解决的分歧被过度放大,本可以通过协商对话解决的危机陷入僵局。

  中国一直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正是从此立场出发,中国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展现了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更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担当。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数百万平民背井离乡、数万栋建筑被毁、数十座大小城镇沦为战场。战端一起,没有赢家,中方一直呼吁只有谈判才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为冲突“降温”才是当务之急。二战之后形成的和平共处、公平正义的国际准则已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联合国宪章是各方应尊重与遵守的行事准则中方对于解决乌克兰危机所坚持的公平原则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本文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