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为气候行动鼓与呼——中国气候传播案例集萃》新书出版推介会暨气候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04-14      

  4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为气候行动鼓与呼——中国气候传播案例集萃》出版发行推介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案例书稿参编单位的代表,以及政府部门、高校、媒体、企业、社会组织、智库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气候行动鼓与呼——中国气候传播案例集萃》出版首发式

  该书是广西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背景下我国气候传播的战略定位与行动策略》的研究成果之一,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广西大学国家社科基金气候传播重点项目首席专家郑保卫担任主编,重点项目课题组成员徐红、苏武江、覃哲担任副主编,现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据该书主编郑保卫教授介绍,此书中收入的70多个典型案例,全面反映了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社会组织、企业、公众和智库等气候传播行为主体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气候传播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实践探索;集中展现了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所取得的成效和所作出的贡献;客观再现了发生在我国广袤大地上的绿色低碳发展与生活的精彩故事。

  中南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徐红教授代表案例写作组介绍了案例编写情况,她总结这本案例的创新之处在于:提出把气候传播五大行动主体变成了“5+1”行动主体,增加了智库主体;协同多主体人员参与案例写作,把案例写作变成为了解气候传播概念、认同气候传播理念、提升气候传播意识的一个过程;有很多学生参与了案例写作,为气候传播培养了一批新鲜血液;在气候传播案例的写作过程中,丰富了对气候传播理论的认识。

  多位与会嘉宾谈到对本书出版的感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在致辞中表示,气候传播是一个深度嵌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领域。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现在正面临关键时刻,新闻学院会把气候传播研究这个项目持续做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的气候传播实践是“顶天立地”的,一方面它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做了很多政策研究与理论引领工作;另一方面它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国气候传播具体实践的基础上产出了许多成果。

  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海荣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正面临诸多负面因素和暂时困难,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做好气候传播,以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希望通过此书的出版发行,能够激发人们对气候变化议题的更大关注,能够更多了解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精彩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于伟平表示,中国社科出版社愿与全国气候传播学者和社会各界关注气候变化的朋友一起,共同为气候行动鼓与呼,为讲好中国气候故事,传播好中国气候声音作贡献。

研讨会现场

  会上宣读了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原主任、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院士的贺信。在大会演讲和研讨环节,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马胜荣,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潘进军,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李希光,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黄浩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原副主任钟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成员黄河等嘉宾相继作了发言。

与会发言嘉宾合影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