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画报资讯 >> 正文

感悟大国工匠精神,探秘“空中丝绸之路”

2023-07-28      撰文/潘征 摄影/陈烨

  一带一路,大道同行。交通互联互通,一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石。为了让更多中外小朋友了解中国百年轨道交通发展史及“空中丝绸之路”,7月27日“走进上合——小小新闻官研学活动”的学员们走访了中车四方智汇港和青岛航空胶东基地。

7月27日,“走进上合——小小新闻官研学活动”的学员们走访了中车四方智汇港和青岛航空胶东基地。中车四方智汇港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杭州路16号,是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系列机车的组装和诞生地。 

  中车四方智汇港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杭州路16号,这里是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系列机车的组装和诞生地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在中车四方智汇港的机车公园里开始了穿越百年的机车探索之旅——参观1942年的四方机厂原总装车间,认识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中国最早的“一带一路”援建坦赞机车以及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观看藏在园区水系里的1900年青岛地图、1900年胶济铁路线……一处处场所和一件件设备,诉说着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发展的故事,展示着不断刷新中的中国速度。之后,学员们与中国高铁“复兴号”研制亲历者——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郭锐向学员们介绍了“复兴号”的结构、性能、安全系统,郭锐讲述的在“复兴号”研发过程中的故事,更是让学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活动最后,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带领学员们沉浸式拼插3D复兴号,经过近40分钟的不懈努力,一个个精巧逼真的“复兴号”呈现在眼前。

7月27日,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在中车四方智汇港的机车公园里开始了穿越百年的机车探索之旅。

学员们与中国高铁“复兴号”研制亲历者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郭锐向学员们介绍了“复兴号”的结构、性能、安全系统,并向学员们讲述了“复兴号”研发过程中的故事,让学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

工程师带领学员们沉浸式拼插3D复兴号,经过近40分钟的不懈努力,一个个精巧逼真的“复兴号”呈现在眼前。

  从中车的高铁上“下车”,学员们又乘上了青岛的航班。当天下午,学员来到青岛航空胶东基地,实地了解民航运行,学习航空知识。

  在青岛航空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依次学习了民航安全理念、客舱礼仪、乘机安全、飞行理论等课程,了解了青岛航空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上的“双枢纽”战略。此次课程兼顾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着重增加现场交互环节,模拟真实乘机体验,让不同国家的孩子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友谊,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民航文化,进一步加深了对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的理解。

7月2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青岛航空胶东基地,实地了解民航运行,学习航空知识。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参观了青岛航空运行指挥中心(简称AOC),揭开了航空公司“最强大脑”的神秘面纱,实地了解航班运行背后细致严谨的控制程序;在青岛航空航材库,机务讲解员引导孩子们通过近距离观察、接触精密的飞机零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飞机部件及维修维护相关知识,拓宽了有关飞机构造的知识面,并现场观摩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飞机起降;最后,青岛航空的飞行员、乘务员给孩子们讲授了飞行知识和客舱安全技能,通过“伯努利”实验揭开了飞机升空的秘密,通过亲身穿戴“机上氧气面罩”、“救生衣”等设备掌握了安全急救技能。

学员们参观了青岛航空运行指挥中心(简称AOC),揭开了航空公司“最强大脑”的神秘面纱,实地了解航班运行背后细致严谨的控制程序。

在青岛航空航材库,机务讲解员引导学员们通过近距离观察、接触精密的飞机零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飞机部件及维修维护相关知识,拓宽了有关飞机构造的知识面。 

青岛航空的飞行员、乘务员给学员们讲授飞行知识和客舱安全技能。

  大国工匠需要接班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后来人。相信研学学员们在此次研学后,内心也会播下关于美丽未来的梦想种子。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