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领导人 >> 正文

【画报月历·202106】

2021-06-28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5月2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

  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习近平宣布:

  ——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

  ——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

  ——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

  ——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习近平最后强调,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全球健康峰会由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联合倡议举办。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主要讨论合作应对疫情、加强今后大流行防范等问题。峰会发表了《罗马宣言》,重申二十国集团将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科学施策,将人民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在金融、疫苗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摄影 黄敬文/新华社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

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2021年5月1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 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 4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习近平对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我同普京总统商定,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密切有效协作,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强调,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今天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坚持安全第一,树立全球核能合作典范。第二,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核能科技合作内涵。第三,坚持战略协作,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协调发展。

  普京表示,热烈祝贺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俄方有信心同中方共同努力,顺利、安全推进工程建设。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最高水平,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各项共识均得到很好落实,两国合作领域日益宽广。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今天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项目,不仅将为俄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摄影 岳月伟/新华社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