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领导人 >> 正文

【画报月历·202206】

2022-06-29      


促进贸易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

  2022年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中国贸促会1952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70年的历程,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习近平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工商界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习近平提出4点建议:

  第一,聚力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筑多重抗疫防线,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二,重振贸易投资。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面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要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要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充分参与、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制定规则,为科技发展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

  第四,完善全球治理。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习近平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摄影 李学仁/新华社


即将交付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

首飞试验成功

  2022年5月14日6时52分,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在飞行中,试飞员与试飞工程师协调配合,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飞机状态及性能良好。

  自2019年起,6架C919在上海、阎良、东营、南昌等地进行飞行试验,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2020年11月,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TIA),全面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目前,C919大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C919飞机是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先进适航标准研制的单通道大型干线客机,具有中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最大航程超过5500公里,最大载客量168人,性能与国际新一代的主流单通道客机相当。摄影 徐炳南


中国科考队员登顶珠峰

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

  2022年5月4日,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12时46分许,科考队员在珠峰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科考队员还首次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

  据悉,此次珠峰科考将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重大科学问题,协同考察研究珠峰地区六大圈层的垂直变化特征和相互作用机理,揭秘气候变暖背景下珠峰极高海拔区环境变化规律、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特征及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人类对极端环境的适应特征,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突破,提出珠峰自然保护创新科学方案。摄影 索朗多吉/新华社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工船交付

  2022年5月20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工船“国信1号”在山东青岛交付运营,标志着中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实现了由“0”到“1”的进阶发展。

  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是中国深远海养殖的重要装备,可有效利用深远海适宜海域进行长期游弋式养殖,躲避台风、赤潮等自然灾害,也被称为“移动的海洋牧场”。“国信1号”投资约4.5亿元,船长249.9米,排水量13万吨,载重量10万吨,设15个养殖舱,养殖水体近9万立方米。视觉中国 供图

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安装完成

  2022年5月20日,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机组(9号)顺利通过无水联合调试,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标志着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工作全部完成。

  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水电站共设计安装16台百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两岸各布置8台。据了解,白鹤滩水电站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此前安装完成的8台机组运行摆度均小于0.1毫米,创造了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安装历史最优纪录。

  自2021年6月28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白鹤滩水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超过265亿千瓦时,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624.43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消耗约19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00万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起到积极作用。摄影 胡超/新华社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