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百度Robotaxi现身北京街头——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吗?

2020-11-03      撰文 郑美辰/人民画报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在未来,汽车将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

  “人类应该从驾驶中脱离出来”,1940年工业设计师诺曼·贝尔·盖德斯如是设想。80年后的今天,无人驾驶仍被认为是构建未来智能社会的关键,而且已经部分地从想象变成了现实。

  20201011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公司——百度在其官方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即日起百度ApolloGo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开放免费试乘。这些本就引起用户强烈好奇心的公路新物种,一经登陆就将公众的关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公开报道显示,仅1012日一天,北京地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订单量就突破了2600单。


百度Apollogo自动驾驶出租车

  上车后系好安全带,点击后排智能屏幕上的“立刻出发”按钮,车辆就会进入自检状态,随后即可开启自动驾驶起步上路。通过车内大屏幕,乘车人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动驾驶车辆识别周边障碍物、路口变速、以及转向变道等移动轨迹。

  目前北京地区的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都在主驾驶位配备了安全员,安全员需全程坐在驾驶座上,以便遇到危险时随时接管车辆。比如当前方有车辆想要并道时,安全员需要人工按动喇叭并立即接手车辆,躲避并道车辆。即使是在直行且没有车辆的道路上,安全员也没有闲着,需全程注意左右后视镜情况及前方路况。


现阶段百度Apollogo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主驾驶位配备安全员,以便遇到危险时随时接管车辆。

  自动驾驶汽车,又称智能网联汽车。根据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中对汽车驾驶自动化功能分级的规定,驾驶自动化分为“0-5”共6个等级,等级越高,自动化程度越高。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属于T4级别,意味着车辆具备了在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的能力,该级别下的自动驾驶由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特定环境下会向驾驶人提出响应请求。在最高级别5级完全自动驾驶中,系统可以完成所有道路环境下的操作,全程无需驾驶人介入,此时的自动驾驶汽车方可以称为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这不仅仅是一辆去掉司机的出租车——Robot象征人工智能发展的结晶,taxi则是人们对出行方式的定义,Robotaxi给未来出行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自动驾驶现已成为全球汽车技术快速发展下的大势所趋,它将传统汽车制造业以及出行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为汽车行业乃至许多相关产业注入新的思路与机遇。根据科尔尼数据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包含车端、道路、云等)市场规模可达800亿美元,2030年将达2800亿美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能够在北京这个城市路况复杂、服务人群多元化的大都市实现落地,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样板市场的重要意义。据百度负责人介绍,除了目前已通过审核向公众开放的13个上下车站点,未来北京还将陆续开放超100个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点。


百度Apollogo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外观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王小广认为,中国5G网络、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产生了明显的外部经济性,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节约了成本,加快完善自动驾驶所需的基础设施,还能形成强大的数据网络从而促进这一技术在某些特殊场景中的应用,例如越来越精致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在救灾抢险等情况下执行特殊使命,发挥其独特优势。

  但与此同时,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大规模商业化推广无疑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点和挑战,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一致认为,当前最为核心的难点仍是无论如何都躲不开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应用的普及性受到巨大挑战。大城市应用环境极为复杂,自动驾驶尚难以达到人工驾驶的安全水平;二是技术稳定性问题。在自动驾驶应用过程中,如果遭遇电子信息连通突然中断,交通事故所产生大规模的连锁反应可能导致巨大的城市系统性破坏,后果不堪设想;三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如何划分责任,如何解决事故赔付,L5自动驾驶中机器能否作为独立的法律主体承担责任等等都是摆在自动驾驶面前的难题。

  目前,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正式获准运营,是否就意味着自动驾驶已经到了技术落地应用场景的重要阶段呢?一些专家仍对此持保守态度。王小广教授直言:相关技术可能永远满足不了安全与效率的双重需要。我的建议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治理城市规划顽疾,否则智能交通只是一个遥远的梦而已。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