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致敬奋斗者!致敬改革开放!

“丝路百城传”最新作品《深圳传》鹏城隆重首发

2020-09-14      本刊记者 张雪

9月13日,由新星出版社和深圳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丝路百城传·深圳传”首发式暨“城市创新与丝路文明”论坛在深圳书城举行。

  913日,由新星出版社和深圳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丝路百城传·深圳传”首发式暨“城市创新与丝路文明”论坛在深圳书城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也推进了东方文明的新生。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奇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硕果,更是人类文明现代化的成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需要更多的深圳、更多的奇迹,为人类文明进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他强调,深圳与深圳人的40年壮丽成长历程,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举办《深圳传》首发式,就是为了向奋斗者致敬,向深圳人锻造的拓荒牛精神致敬!他指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倡导“一带一路”的故事,就要讲好无比精彩的深圳故事。《深圳传:未来的世界之城》讲史论今,生动诠释深圳精神,不仅是为深圳一座城立传,更是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时代讴歌。期待通过《深圳传》的出版,让更多读者分享精彩的深圳故事;通过“丝路百城传”的持续推进,为国内外读者奉献更多更好更精彩的城市传记。

  陈绍华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传》既是献给深圳经济特区的一份非常有诚意的礼物,同时也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的一部厚重的历史见证。本书以史家情怀、文学手法,将史料、方志、故事熔于一炉,写出“活的历史”,纵向写历史讲民俗,横向言家国说人心,是一部多彩的深圳人文画卷。他指出,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正是因为有如此众多把这里当作自己家乡的新移民,所以才迅速崛起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之城。希望有更多的读者通过阅读《深圳传》,重新认识这座“未来的世界之城”。

  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介绍了“丝路百城传”的策划立意和出版进展。“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为全面呈现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文化认同而策划的重点图书出版项目,旨在促进丝路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文化窗口。目前,“丝路百城传”已出版中文图书14部、俄文图书2部,即将出版10余部,已形成颇有规模的丛书矩阵,在国内外出版界、知识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深圳传》作者胡野秋分享创作体会。

  《深圳传:未来的世界之城》作者胡野秋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创作本书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自己用将近30年的时间阅读这座城市,除了用眼睛阅读,还常常用脚阅读,以入心入肺的解读照见这座城的思想史和心灵史。通过这本书为许多人对特区的“误读”正名,力求重返这座城市的历史现场,把那些即将湮灭的光阴碎片打捞起来,让今天的读者看到一座城的前世今生。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丝路百城传”丛书主编刘传铭,《深圳青年》杂志社社长、深圳市出版业协会会长王海鸿,文化学者、后院读书会创始人王绍培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创新与丝路文明”主题,结合深圳40年发展经验和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实践,展开了热烈研讨。

  来自中国外文局、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外文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人民画报社、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文联、深圳卫视等机构的有关人员以及近200名读者到场参加了本次首发活动。

发布会举办现场深圳书城大台阶上,坐满了自发赶来的深圳市民。

发布会结束后,《深圳传》作者胡野秋在发布会现场签名售书。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