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艺术中国 >> 书画 >> 正文

【本刊专稿】徘咏百年京张新气象 书写北京冬奥新辉煌

2021-08-30      陆彩荣

 

    从百余年前自主设计修建,到今天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的火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北京至河北张家口的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近代以来百年沧桑历史,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综合国力的飞跃。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会的城市,京张铁路将再次见证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并以京张高铁铁路的新姿,承担新的使命任务。

  百年变迁令人感慨,新时代的发展速度令世人惊叹。建党百年之际,特创作俳句一组、书法数幅,以咏歌时代。此徘句书法长卷及册页已赠与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

 

山巅建妙房

雪如意凌空怒放

百米落差狂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以高山为依托,建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该场馆顶部最高点与地面的落差达160多米,整座建筑采用“如意”造型,通称雪如意,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



迎五洲健将

冰雪小镇意气昂

奥运精神强

  太子城站前广场区正在兴建集住宿、会议、办公、餐饮、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小镇,服务八方宾客。



青龙桥老站

藏在山谷仍灿烂

人字坡点赞

  京张铁路建设当年,为解决火车爬坡坡度过大问题,詹天佑和工程技术人员在青龙桥站创造性地设计了人字形线路,采用前后两个火车头前拉后推方式,实现了安全运输。今天,这座百年老站仍在服务社会大众。



点爆加微震

八达岭下站台深

百米佑长城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埋深102米,是目前国内外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为保护古长城,铁路建设者创造性采用精准微损伤爆破技术,顺利完成工程建设。



太子城横空

颁奖广场孕育中

当惊世界红

  京张高铁太子城站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内,站前广场的圆形玻璃建筑被称为奥运之眼,正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届时将有51块金牌在这里颁发。太子城站、冰雪小镇和周围群山都将成为颁奖仪式的天然背景。



智能高铁建

龙凤呈祥追光线

冰雪世界恋

  京张高铁奥运版智能型复兴号设计了两种外观涂装方案,分别是龙凤呈祥瑞雪迎春,它们将追赶时光前行,明艳动人。



百年京张线

天佑中华一路牵

民族振兴见

  京张铁路分为百年前的老线与当代新线,新线又称京张高铁,开行智能高铁列车,时速高达350公里,与百年前京张铁路刚建成时时速35公里相比,堪称历史性跨越。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关于俳句:一种古典短诗,起源于汉代,光大于日本,基本为五七五句式(三行分别为五个、七个、五个汉字)。

  传统俳句不强调押韵角,但加韵更有意味。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