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艺术中国 >> 文艺 >> 正文

百年中国动画发展之路

2023-07-05      

《暂停》 1923年出品

  

  目前有据可查的中国第一部动画片

  商业美术画家杨左匋为英美烟公司制作的广告动画。这部动画作品上映的确切记载最早见于1923年5月15日的《申报》:“……跑马片后更附以本埠名画家杨左匋君之速写滑稽画……此片一望而知为某公司之广告……”如今学界认为,该片是中国动画史上目前有据可考的首部动画短片,杨左匋或是目前已知、最早有作品产出的中国动画人。

  《骆驼献舞》 1935年出品

 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

  由万氏兄弟团队制作完成,讲述了一头自作聪明又好出风头的骆驼在百兽宴上当众献舞,大出洋相,最后被赶下台的故事。这部作品解决了动画影片光、画、声的合成问题,标志着中国动画影片进入了有声时代,中国动画电影也开始进入成熟阶段。

  《铁扇公主》 1941年上映

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

中国现存最早有影像记录的动画

  由万氏兄弟团队创作完成,改编自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中“三借芭蕉扇”片段。该片所运用的动画技术和人物设定的风格空前的大胆与创新。美术设计方面吸收了中国戏曲造型艺术的特点,使人物更显得生动;将中国山水画搬上银幕,第一次让静止的山水动起来;在技术处理上也做了大胆尝试,如在胶片上把火焰山染成红色,使火的效果更加逼真。该片的上映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曾在日本与东南亚等地公映。

《乌鸦为什么是黑的》 1955年上映

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

  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电影开始了彩色片的试制工作,《乌鸦为什么是黑的》是第一个成功案例。从此,中国美术电影进入全部摄制彩色片的阶段。然而,这部影片也暴露了中国动画电影事业在当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新中国成立的一段时间内,各行各业积极借鉴苏联的发展经验,中国动画亦是如此。1956年,该片参选意大利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斩获大奖。然而,评委竟都误认为它是苏联动画片。这使得中国动画界人士开始反思,并提出“探索民族动画风格”的口号,开启了探索中国民族动漫的发展道路。  

《小蝌蚪找妈妈》 1961年上映
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
  作为一部划时代的作品,不仅开创了中国传统的水墨国画风格这一中国独有的动画形式,也标志着中国动画民族风格最终形成。它将传统的中国水墨画虚虚实实的意境和轻灵优雅的画面引入动画制作中,使动画片的艺术格调有了重大的突破。该片斩获多个国际奖项,成功地奠定了动画界“中国学派”的国际地位。
《大闹天宫》 1978年上映 
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完成,改编自名著《西游记》中“大闹天宫”片段。“美猴王”这一中国动画史上的经典形象由此诞生。上映后震惊了国内外动画界。《大闹天宫》曾先后参加过1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18个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并多次获奖。此外,还向44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发行和放映。法国《世界报》曾评论说:“《大闹天宫》不但有一般美国迪士尼作品的美感,而且造型艺术又是迪士尼式艺术所做不到的,它完美地表达了中国的传统艺术风格。”这部作品迄今依旧被业内奉为中国手绘二维动画的经典。
《哪吒闹海》 1979年上映
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改编自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封神演义》。《哪吒闹海》汇聚了当时上海美影厂最精锐的动画创作班底,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60分钟的手绘动画巨制。它不仅画面瑰丽、制作精良,在人物刻画、叙事节奏、视听语言上都有了极大发展,与《大闹天宫》堪称“中国手绘动画电影双璧”。1980年,《哪吒闹海》赴法国参加第3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成为第一部在戛纳电影节亮相的华语动画片。
《天书奇谭》 1983年出品
中国动画史上第三部长片动画电影
  根据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平妖传》改编的长片动画电影,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完成。《天书奇谭》突破了长久以来中国动画对传统文学作品的简单复制的模式,在叙事风格上呈现出娱乐、幽默、狂欢的现代艺术特征,堪称民族动画现代化转型的“盗火者”。修复过的《天书奇谭》4K纪念版于2021年11月在中国国内院线上映。
《宝莲灯》 1999年上映
重新定义中国动画的制作体系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根据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改编的动画电影,讲述了沉香救母的故事。《宝莲灯》在首映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最终取得了2900多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创下了当时的中国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该片采取了国际化动画电影制作的方式,精细化的动画制作流程,强化了电影宣传力度,甚至构建了完善的营销体系,包括VCD、录像带、文具制品和玩具制品的开发与应用,切实延伸和完善了动画市场的产业链条。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剧集、电影 2005年至今
首部票房破亿元的动画电影
开启中国动画电影盈利时代
  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原创动画系列作品,以喜羊羊和灰太狼为主角,幽默和温暖的故事深受儿童观众的喜爱。截至2023年1月,《喜羊羊与灰太狼》共播出作品38部2779集(主线26部2102集、网络短剧12部677集)、电影10部、舞台剧5部。尽管《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饱受争议,但其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国产动画中的价值是不能被忽略的。从单元剧到连续剧,从剧集到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发展,几乎可以代表中国动画IP在千禧年初期的变化。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2015年上映
刷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多项纪录
  根据中国传统神话故事《西游记》改编的3D动画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以200万欧元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海外版权的最高销售纪录;也是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设立12年以来唯一入围的中国动画电影;成为票房与口碑的双重赢家,树立了国产动画电影新的里程碑。
《哪吒之魔童降世》 2019年上映
  
中国目前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
全球单市场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
  改编自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封神演义》,将中国动画推向了快车道。该片中国内地本土票房为50.35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为7.20亿美元。为中国动画产业的高制作高口碑提供了风向标。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