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影像世界 >> 图片故事 >> 正文

听雷锋身边的人讲雷锋的故事

2023-04-06      

  乔安山 雷锋生前战友

  “老班长是我一生的精神支柱”
雷锋和战友乔安山在学习《毛泽东选集》。 本刊资料
  1960年1月,乔安山入伍,他与雷锋同住一间屋,同开一辆车。
  让乔安山印象深刻的是雷锋对人民的热爱。有一次,乔安山和雷锋出车,路上遇见有人推车上坡,雷锋便叫他立即停车帮忙。当时车还没停稳,他就看到雷锋开门蹦了下去。后来雷锋还对他说:“你这个人马马虎虎的,看老百姓有困难就得去帮助。”
  1962年8月15日,乔安山与雷锋一起执行任务,他在倒车时撞倒一根木杆,意外砸在指挥倒车的雷锋的太阳穴上,导致雷锋受伤牺牲。
  雷锋去世后,乔安山十分内疚,很长时间无法从自责中走出来。在转业成为一名客车司机后,他默默无闻地学雷锋做好事:参与救火、无偿献血、送迷路孩子回家、赡养孤寡老人、给灾区和希望工程捐款……直到1996年,一部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上映,人们才知道,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延续着雷锋精神。
  现在,在乔安山家的客厅里,还摆放有一尊雷锋铜像,这尊像已经安置了约20年。他经常会擦洗铜像,并向“老班长”诉说心里话。
 
  陈雅娟 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
  “雷锋叔叔教会我怎样当好一个兵”
陈雅娟和雷锋一起看《解放军画报》。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供图
  1961年,在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现抚顺市雷锋中学)聘请辅导员大会上,陈雅娟亲手给雷锋戴上了红领巾。在陈雅娟的记忆中,雷锋是个很亲切的人。“他是湖南人,说话的语速很快,很多时候会听不清或是听不懂他说的话,但拉拉他的袖子,他就会放慢语速,让人感觉很和蔼、很温暖。”
  1962年三月中下旬的一天,沈阳军区摄影记者拍到了陈雅娟与雷锋一起看《解放军画报》的瞬间。陈雅娟还记得,当时雷锋说:“雅娟,你不是想当兵吗?长大了,你就去找这位给我们拍照的叔叔。”此后,陈雅娟一直保存着这张照片。
  1968年,陈雅娟实现了当兵的梦想。从当兵的第一天起,她便坚定了一个信念—以辅导员雷锋为榜样,做好每一项工作。在近20年的军旅生活中,她始终向雷锋学习,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闪光的螺丝钉。
  从参军到转业,陈雅娟获得过许多荣誉与奖章:沈阳军区学雷锋积极分子、所在部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转业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金星奖章、辽宁省学雷锋模范(金质奖章)等。但最让她自豪的身份仍是“雷锋辅导过的学生”。  
 
  刘静 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
  “雷锋叔叔是我的创作源泉”
刘静给雷锋戴红领巾。 雷锋杂志社 供图
  1961年的一天,在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现抚顺市雷锋中学)内,少先队员刘静为雷锋系上了红领巾。记录这一幕的照片,至今仍挂在刘静家中。
  刘静回忆,雷锋的工作很紧张,但他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跑到学校去,和老师、队员们谈心。平日里,他也会搜集革命领袖、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的故事,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一有时间就讲给孩子们听。
  有一次,雷锋来到班里,看见刘静正在画画,便鼓励她说:“小刘静,你长大了要多画祖国的大好山河,多画英雄人物!”
  这件事影响了刘静的一生。工作后,她一边上班,一边自学绘画,1983年还考上了抚顺市教育学院美术专业的成人教育班。刘静说:“雷锋叔叔鼓励我画画,他就是我的创作源泉。”
  刘静一生都在默默学习雷锋精神。退休前,她在单位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她开始拿起画笔,把雷锋生前助人为乐的动人瞬间画了出来:“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希望大家能像我当年一样,一直受雷锋精神鼓舞。”
 
  孙桂琴 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
  “雷锋叔叔告诉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雷锋在建设街小学辅导学生,他左手边第一个女孩是孙桂琴。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供图
  1960年秋,雷锋来到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现抚顺市雷锋小学),成为校外大队辅导员。当时,孙桂琴个头很小,总是怯生生地站在后排。雷锋发现她后,总是会把她拉到身边来,亲切地叫她“小桂琴”。
  孙桂琴记得,1961年夏天,雷锋领着孩子们帮农民拔草。看到有的同学把秧苗当野草拔掉了,雷锋十分心疼,他手把手地教孩子们重新栽好庄稼,然后领大家去向农民伯伯道歉。雷锋告诉大家:“你们都是少先队员,知道少先队的队礼是什么意思吗?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后来的岁月里,孙桂琴时刻提醒自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雷锋牺牲后,孙桂琴把雷锋作为人生路标。1969年底,她光荣入伍。军旅生涯46年,她14次被单位评为标兵,荣获沈阳军区学雷锋金质奖章,两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如今,她仍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时代使命。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