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香港 >> 正文

新华时评:推迟立法会选举是维护香港市民健康权益和社会整体利益的及时必要之举

2020-0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7月31日电 题:推迟立法会选举是维护香港市民健康权益和社会整体利益的及时必要之举

  新华社记者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1日宣布,因疫情日趋严峻,特区政府决定推迟原定9月初举行的第七届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并获得中央支持。这是经过综合考量后作出的审慎决定,充分体现了对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对社会整体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合情合理合法,并且及时必要。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香港社会应团结一心,以最大力量投入抗疫行动,尽快阻断病毒传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7月初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发,已连续1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例,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快速攀升。香港特区政府迅速采取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抗疫措施,但疫情仍在蔓延,短时间内难以消除。令人担忧的是,本地个案涉及范围广,同一时间出现多个社区感染群组,很多病例感染源头未明,感染者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追踪接触者及切断传播链的工作困难重重。香港民众的生命安全正面临严重威胁,防疫工作正与时间赛跑,急于星火,松劲不得。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医学实践证明,避免人员聚集是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的最有效办法之一。在特区政府不断加码的防疫措施中,限制人群聚集正是重中之重。但是,正如一些民众和媒体所担忧的,立法会选举在竞选阶段包括候选人宣传、拉票、探访、交流等各种人群聚集活动,投票阶段的排队等候和点票等诸多环节也存在病毒传播的高度风险。在确诊个案遍布全港且大量无症状感染者“潜伏”社区的情形下,若执意举行立法会选举,将难以避免病毒传播的可能,令本已十分严峻的抗疫形势雪上加霜。

  特区政府作出推迟立法会选举一年的决定,有着法律赋予的充分权力。立法会选举是特区内部事务,投票日期由行政长官负责指定。根据香港《释义及通则条例》,行政长官有权押后、更改有关日期。而鉴于疫情属于危害公众安全的紧急情况,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以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的有关规定作出决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第二条规定:“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任何他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

  选举是一时的,可以延后;生命却是唯一的,失去了,就无法复还。当此紧急关头,任何公共活动都必须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也是当前最大的民意。香港多家研究机构的民调都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应该推迟选举。形势愈是严峻,愈要求当政者果敢决断。推迟立法会选举是特区政府从公众利益出发作出的必要且明智决定,展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需要指出的是,特区政府的这一决定既不会影响特区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也不会损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同时还应当看到,延后选举也是全球防疫的通行做法。根据国际研究机构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少有68个国家或地区因疫情推迟全国或地方选举。

  面对前所未有的艰困局面,香港社会应当齐心支持特区政府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举措,包括推迟立法会选举。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香港各界当务之急是真正放下分歧争拗,凝神聚力战“疫”、防疫,携手同心守护家人与家园的平安。只要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香港定能渡过危机。有中央政府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社会更应坚定必胜的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府始终高度关注香港同胞的健康安全,协调大批口罩和防疫物资来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大力协助滞留内地和国外的港人返港。当前,香港面临核酸检测能力无法满足需要、医疗资源接近饱和、隔离检疫设施承载日益吃紧等诸多困难,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将应特区政府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实保护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背靠国家这个最坚实的后盾,香港抗疫的燃眉之急必将得到切实缓解。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700多万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福祉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香港社会各界更应切实排除杂音、团结一致,以科学和专业的态度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相信在中央的切实关怀、内地的大力支援和特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终会得到有效控制,香港市民的健康与社会的安宁必能得到最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29211711.jpg

影观西藏 | 探访高原上的森林小学

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伊日乡小学位于一片茂密的森林中,被称为森林生态小学。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微信图片_202007292117125.jpg

影观西藏 | 类乌齐县伊日乡的美景和“钱景”

类乌齐县,是古代“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因域内山川风貌与万里之遥的阿尔卑斯风光相似,被誉为“西藏小瑞士”。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