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新疆:落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2020-09-14      

撰文/布娲鹣·阿布拉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整体布局形成了向西南开放、向西北开放和向北开放三个方向。其中,新疆作为西北方向的重要前沿门户,在我国沿边对外开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20年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出,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中欧班列与陆海联运等互联互通条件的改善,更加凸现了新疆的区位优势,为新疆利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内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提供了机遇。
  随着核心区建设的启动,新疆全面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重彩绘制开放发展的“工笔画”。

  对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作用
  沿边是新疆对外开放的地缘优势。近年来,新疆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要抓手,构建沿边开放新格局,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
  沿边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使新疆成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新疆拥有19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其中边境陆路口岸15个、航空口岸3个、临时对外开放口岸1个。新疆不断改善口岸的基础设施条件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条件,口岸的平台功能不断拓展,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依托19个对外开放口岸的地理优势,新疆加大口岸的招商引资,加快发展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的进出口商品加工业、边境(跨境)旅游、边民互市贸易、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口岸经济带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喀什、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国家给予的类似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入住,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阿拉山口、喀什、乌鲁木齐、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这4个综合保税区相继建成,为国内外客商的交流发展搭建了平台。上海大众、三一重工、中国中车集团、广汽集团、正泰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新疆,并以新疆为基地辐射中西南亚和欧洲市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核心板块,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国际铁路主港,已累计引入国内外90多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与国内主要港口及白俄罗斯、立陶宛、哈萨克斯坦、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召开的亚欧博览会,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疆边境贸易的发展,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贸易合作。新疆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都拉塔等边境口岸优势,与中亚等周边丝路沿线国家开展边境贸易。2019年,新疆口岸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新疆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的98.2%。新疆口岸对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包括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塔、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及印度七国)经贸合作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9年新疆口岸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和鞋类,原油、天然气和未锻轧铜及铜材为主要进口商品;2019年新疆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新疆鼓励引导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首批4个自治区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已挂牌。
  截至2019年底,新疆已与10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贸易合作。
  新疆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带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投资合作。新疆通过实施负面清单,复制上海和海南自由贸易区的成功经验,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2013-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新疆投资企业137家,合同外资金额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3亿美元。2019年1-5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新疆投资企业5家,合同外资金额1.04亿美元。此外,新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矿产、电力、纺织服装、化工、交通运输及农业等领域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稳步推进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2013-2018年,经新疆备案,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并经营的企业和机构229家,对外投资存量约60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9.7亿美元,累计派出劳务1.4万余人次。新疆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的多个项目稳步推进。新疆还通过农业合作和对巴投资,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巴自贸区的建设。
  新疆依托口岸建设交通枢纽中心,提升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新疆地处“丝绸之路”中段,东联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西出中西南亚和欧洲、北非各国,处于东西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三条丝绸之路通道在新疆境内汇集,是我国陆路通道上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关键节点。因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中,新疆加快建设交通枢纽中心,打造陆空纵横的丝绸之路大交通格局。
  新疆“陆上丝绸之路”目前与周边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连接中国东部与西部、经哈萨克斯坦延伸到欧洲的“双西公路”全线贯通,中国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北、中、南三大交通通道功能不断提升,“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G7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全面建成通车,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交通大动脉。建成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新疆民用运输机场总数达21个,开通国内航线237条、国际(地区)航线41条。“网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完善,建成中巴、中俄、中吉、中塔、中哈等跨境光缆系统17条。
  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线路达21条,境外达中亚五国、伊朗、西班牙等23个国家和地区,向西实现了中亚、中俄班列的运行。截至2019年底,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近3000列,日均开行3.5列,实现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鲁木齐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两条线路常态化开行,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运输也实现常态化。此外,2020年上半年,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2128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五成以上,稳居第一。
  新疆—欧洲、新疆—中亚等物流体系的完善,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货物在新疆集结、中转。近年来,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代表的商贸物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铁路口岸商贸区已开工建设,国际纺织服装交易中心综合配套服务区、国际快件中心、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服务区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对“一带一路”上贸易畅通的支撑作用在加强。

  对构建新疆沿边开放新格局的几点建议
  为适应“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沿边开放,构建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新要求,新疆应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真正把新疆区位优势、口岸优势打造成对外开放合作的优势,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作用。
  科学研究制定规划。目前,新疆沿边开放的发展水平还较低,与所拥有的沿边地缘优势极不相称,与“一带一路”倡议下沿边开放的要求有差距。因此,要在科学评估目前新疆沿边开放现状的基础上,明确构建新疆沿边开放新格局的基本思路、空间和功能布局、开放的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模式和保障措施,形成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规划。
  优化新疆的营商环境,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营商环境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是影响新疆沿边地缘优势能否转化为对外开放优势的最主要因素。要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核心评价指标,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新疆利用内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获取新疆缺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增强新疆沿边对外开放的能力。口岸、经济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要以最便利的贸易投资条件,吸引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从事经营活动,立足新疆开展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完善财政、金融、人才政策。新疆沿边地区尤其是口岸,基础设施较落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滞后,资金、技术和人才缺乏,自身发展能力不强。因此应从财政、税收、金融、产业、人才等多维度进行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对主要边境城市和相应口岸给予更加精准、更为有效的政策扶持,并建立长效支持机制,增强沿边地区经济发展能力,提高口岸功能,提升沿边地区参与对外开放的水平,从而使其更好地在新疆沿边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三大经济”发展。新疆要以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为重点,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以乌鲁木齐机场、喀什机场、伊犁机场为重点,发展空港经济,打造“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以乌鲁木齐陆港区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联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和阿拉山口铁路口岸,打造“一带一路”有较强影响力的铁路物流枢纽。最大限度提高新疆公路口岸的运输能力,构建“一带一路”的公路物流枢纽,从而形成包含航空、铁路、公路等立体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此外要有效利用中欧班列和陆海联运机制,积极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增强新疆辐射中西部、连通全国、通达世界的能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际物流运输枢纽中心。
  新疆要以口岸经济带发展为抓手,发展门户经济。充分用好国家给予乌鲁木齐陆港、喀什和霍尔果斯开发区、四个保税区的政策,以建设在“一带一路”中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一港、两区、四个保税区”,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贸易转型升级,培育发展产业的全球化功能和业态,提升集聚配置全球高端要素的能力和国际价值链地位,发展参与引领全球经贸合作竞争新优势。
  加快发展流动经济。新疆要以构建国内外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突破,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五大中心为目标,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文化流、信息流等各种要素,在新疆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动能。打造陆上运输、国际航空、跨境物流(包括航空物流和陆上物流)、国际贸易、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和资本流动等国际大通道。
  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条件和新疆对外合作平台,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新疆要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积极扩大新疆特色优势产品的出口,提高新疆优势产品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占有率。积极发展进口贸易,努力创建“一带一路”进口贸易中心。利用口岸、跨境经济合作中心、保税区等特殊经济区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主动拓宽对外合作领域,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联合我国沿海沿边地区,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全产业链的国际合作,实现共建共享。
  (布娲鹣·阿布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