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丝路新驿站

2020-09-14      

撰文/肖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陆路接壤,拥有17个沿边一类口岸和10个二类口岸,向西开放地缘优势明显。乌鲁木齐市不仅是新疆最大的商品集散地,而且是中亚重要的进出口贸易集散地,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对中亚地区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早已成为投资者开拓中亚市场的重要平台。
  推动“经济通道”变“通道经济”
  近年来,乌鲁木齐依托区位优势,建成了近200个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其中年交易额超亿元的有32个,超10亿元的有10个,由此孕育出诸如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仓储、物流、商贸等为一体的商务区、国家级陆路口岸等。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产业的发展。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26日建成投运以来,不断修内功,其枢纽作用和辐射功能日趋增强。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由最初的每周开行1列,发展为目前每天3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明显提升,物流成本逐渐降低,吸引了国内外各地货物在这里快速聚集。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400余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在中国同领域处领先地位。
  2020年4月,新疆正式发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方案(2020-2024年)》,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出到2024年全面建成现代化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打造技术领先、理念先进、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综合服务平台。
  智能场站 高效集拼集运
  随着中欧班列班次逐年增加的趋势,高效的管理方式以及必要的基础设施是保证中欧班列在集结中心内保质按时完成集散任务的基础。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综合服务大厅中,中欧班列通关专用窗口实现24小时预约通关,快速通关的提效降费,集拼集运业务的常态化,畅通了贸易通道。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凯表示,2020年5月底对集结中心智能场站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检测,目前基本上已上线运营,通过智能场站所开展的集拼集运业务,基本保障乌鲁木齐陆港区所有班列发运的工作,都会在智能场站上高效运行。
  成都到蒂尔堡、武汉到杜伊斯堡、郑州到汉堡;罗兹到成都、汉堡到郑州、杜伊斯堡到郑州……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大屏上,各趟去回程中欧班列的实时运行情况动态闪烁着,车号、仓号、货品编号、空余舱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高效运作的背后是智能化场站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注入了数字化基因的中欧班列,订舱、载货及货物集拼集运实施起来更为便捷。货运客户通过平台查询作业班列的相关信息,便能依据列车的载货情况,在线上完成集拼集运的“填空题”。创新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物流组织模式被列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在全国推广。
  完善功能 增强发展合力
  在完善物流体系方面,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推进南疆集拼集运班列的发运,加快新疆本地产品“走出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还将立足新疆产业优势以及进出口市场需求,围绕番茄酱、粮食、肉类、PVC、钢材等品类运贸一体化业务的开展,加快开行“重去重回”班列。重点培育壮大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加工组装等外向型产业,推进新疆产品走向中西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
  同时,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还将加强与东部沿海港口、物流枢纽节点城市的合作,共同开展海铁联运、集拼集运业务,完善国内集疏运体系,并将加快设立海外仓、境外分拨集散中心等境外配套设施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国际集疏运体系建设。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连云港、青岛港等合作,开行了乌鲁木齐经连云港至印度新德里、乌鲁木齐经青岛港至孟加拉国方向的公铁海联运班列,首次贯通了东西双向铁海联运大通道。
  距离集结中心一路之隔,一片视野开阔的土地上,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推进。
  从交通节点到发展支点,从物流枢纽到经贸平台,包含集结中心在内的陆港区各项功能不断完善。在不久后的将来,这里形成以乌鲁木齐为枢纽中心,支持班列货物集结、报关、分拨、结算,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为支点,保障班列高效通关、便捷换装的协同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最终形成向西开放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枢纽,从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