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走“一带一路·做光明善行

2020-09-14      

撰文/蒙红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民间对外交流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注重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防灾减灾、大病救助等方面的人道交流合作,组织实施了以“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为代表的多个人道项目,以人道外交助力民心相融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人道力量。
  顺应民心所向,高起点谋划
  蒙古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与内蒙古同处高原,因风沙较大且长期受紫外线强光照射,属于眼疾高发区,白内障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据统计,蒙古国全国320万人口中,白内障眼疾患者达20余万人,其中12%的患者生活在边远牧区,长期得不到治疗。
  应蒙古国红十字会的请求,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谋划开展“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2018年5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向“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医疗队授旗。2018年8月,中蒙“一带一路”博爱单车交接暨“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救治、“光明行”人道救助蒙古国行动签约出征仪式在二连浩特市举行,标志着“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正式启动。2018年9月、2019年4月,先后在二连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举行“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推进会,推动“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列入了《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2019年6月,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乌兰巴托之行系列活动,签署了《“一带一路•光明行”白内障患者人道救助计划蒙古国行动合作协议》。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与蒙古国红十字会在携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国际人道合作。7月23日,举行了中蒙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合作项目视频签约仪式,明确“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在原计划为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1000例的基础上,再新增2000例。为蒙古国每年培训眼科医生和视光师6-10人,五年共培训50人,让更多蒙古国眼疾患者感受到草原大爱,欣赏光明之美。
  2019年4月9日,来自蒙古国东方省的奥伦巴雅尔在呼伦贝尔成功做了右眼白内障复明手术。51岁的奥伦巴雅尔之前曾在蒙古国做过左眼白内障手术。他说:“我有两个国家的眼睛, 一个自己的国家的,一个中国的,终于两个眼睛都能看东西了。很荣幸参加光明行活动 ,一切都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让我们享受这般待遇。”
  随着“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还援助蒙古国红十字会建设了“红十字博爱苑”,捐赠了价值近160万元人民币的养老康复、应急救护等设施设备,并计划在五年内为蒙古国红十字会培训应急救护师资1000人。为蒙古国红十字会建设两所红十字应急救护站,捐赠相关应急救护设施设备,帮助指导组建当地应急救护专业志愿服务队并援助600个应急救护包。让人道种子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开出光明之花、博爱之花。
  整合多方力量,高标准推进
  为保证“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早日落地见效,自治区红十字会多方奔走动员,积极争取协调,先后筹集资金2510万元,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组织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标准化、运行公开透明化、项目实施品牌化、筹资拓展多元化、队伍专业职业化”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及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设立“光明行”活动专户,管理使用好每一笔爱心善款,让爱心资金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蒙古国眼疾患者。
  严格督导项目合作医院。按照协议要求,手术全部采用超声乳化技术,植入美国爱尔康(Alcon)疏水性丙烯酸酯可折叠单片式后房人工晶体,保证手术成功率100%。
  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落实
  通过采取“走出去、接进来”的方式,“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已累计筛查蒙古国眼疾患者2479人,实施免费复明手术310例,有效改善了这些国外患者的生产生活境况。如今,“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已成为中蒙人文交流的品牌项目,以实际成效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实施,成功探索出一条“党委支持、政府引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公益组织搭建平台、宣传动员、筹募资金、组织实施”的公益救助新模式,取得了“复明一人、幸福一家、感动一方”的社会效果。
  凭借在慈善领域的公信力、影响力和成熟的品牌运作模式,“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荣获亚洲防盲基金会“唯一特殊贡献奖”、第六届感动内蒙古人物评选集体特别奖。2018年9月,“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9年5月11日,“光明行”公益群体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区广泛开展向“光明行”公益群体学习活动。
  大爱无疆。中蒙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将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好民间外交职能职责作用,以“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等人道救助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双方红十字组织间的交流融合,增进人道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为两国友谊和发展作出人道领域新的更大贡献。
  (蒙红: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