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达吉达燃气电厂:中缅清洁能源合作的范本

2020-09-14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随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机制等国家政策的不断深化,云南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立足“一带一路”倡议,云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更加坚定,与周边国家合作领域愈加宽广、合作内涵愈加丰富。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外经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云南能源投资集团的海外EPC工程总承包平台和国际能源投资开发平台,40多年来,联合外经公司形成了国际能源、国际贸易、船舶建造及港口交通工程总承包、战略培育四大业务板块。目前在境外承建、参建了35个发电站,出口各类船舶近200艘,铁路机车100余台,大型起重设备60余台套。近年来,联合外经公司不断深化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在越南、老挝、泰国、缅甸、印尼、新加坡、孟加拉国等国都设有代表处和分支机构。
  中缅电网互联与中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骨架支撑。联合外经公司作为中缅电力能源合作的主力军,在缅甸承建了邦朗水电站、苗基水电站、瑞丽江一级水电站、缅甸波昂觉码头和达吉达燃气电厂等23个电力工程。其中,达吉达(THAKETA)燃气电厂项目总投资1.26亿美元,于2018年2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投资方和建设方紧密配合,克服了雨季施工困难,提前高质量完成电厂建设,实现稳定和安全地向城市及工业区用户输电,展现了“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速度和效率。
  为缅甸人民提供电力保障
  缅甸属于全球电力供应低水平国家之一。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每年4月份热季开始,由于高温用电需求剧增,加上持续降雨等情况,大部分镇区每天都会停电2-4个小时不等,严重时长达6小时。而达吉达燃气电厂所在的达吉达镇区,如今已告别了停电困扰。达吉达镇北十区区长吴丁伦表示,自从达吉达电厂投运后,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以前一停电就要停很久,现在有了稳定充足的电力,电视、冰箱都能正常使用,天气热的时候还可以开空调,居民终于不用再为停电发愁了。”
  提高电力供应、发展电力行业是缅甸政府的优先任务,也是缅甸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缅甸天然气储量丰富,天然气发电符合当地发电条件,缅甸政府和民众都比较能接受这种电力能源供给的方式。2016年5月,在中缅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下,联合外经公司与缅甸电力能源部合资投建的达吉达燃气电厂正式开工,该项目作为云南能投集团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之一,不仅是对建设云南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打造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的重要举措。
  达吉达项目的主厂区内绿树成荫,地面洁净。电厂建设采用绿色工程理念,使用同级别运行效率最高、能耗最小的燃气发电机组,使得每立方米天然气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天然气热效率达到54%,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自投运以来,达吉达电厂平均每年向缅甸国家电网输送7.28亿度电力,约占仰光上网电量的10%,可满足42000多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有效提升了当地民生福祉。相比其他能源项目,达吉达燃气电厂更加高效、清洁、运行可靠,得到了缅甸政府和当地民众的认可。
  作为云南能投集团在东南亚建成的第一个电厂项目,达吉达燃气电厂项目投入运营当年即盈利,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成为中国企业在缅甸能源合作中的典范。“在项目前期,我们就将质量、进度、成本、管理、环保技术等建设指标都定在一个高标准水平。”联合外经公司总经理助理董凡介绍到,“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树立一个标杆,为中国的企业、云南的企业,以及未来我们在缅甸的项目都奠定良好的基础。”
  促进民心相通
  除了为当地民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之外,联合外经公司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缅甸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达吉达燃气电厂在建设过程中施工顺畅,得到缅方高度支持,这首先离不开项目团队对当地人文环境的尊重。据了解,电厂厂房旁边原有一座寺庙,在项目动工前,电厂负责人特意拜会寺庙僧侣与周边民众,详细介绍电厂项目的具体情况,就施工中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因此,中方建设团队与周边民众相处融洽,没有发生过一起负面事件。项目动工后,电厂还主动承担了周边街区的下水管道建设任务,改变了当地街区几十年来无法完善下水系统的局面,惠及周边民生。
  达吉达电厂项目建设和运营聘用大批缅甸员工,并为其提供技能培训,为当地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来自缅甸北部地区的员工赛艾通在电厂工作已经近两年,主要负责对外联络和翻译工作。赛艾通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除了不错的收入,更因为这里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发展平台。“我来到这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方方面面各部门的人都能接触到。因此,我有长期留在这里发展的打算。”
  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联合外经公司项目团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缅甸2015年、2018年遭遇严重水灾之时,项目团队开展了灾后生活物品捐赠活动,并承担安居房重建和电力设施恢复等工作。2019年,还资助镇区教育事业发展,与缅教育部合作设立奖学金,每年为镇区学习成绩优异和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此外,电厂还设立开放日,定期邀请当地学校和政府机构人员参观,普及发电知识,展现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缅甸电力能源部发电企业局首席工程师汉佐认为,达吉达燃气电厂不仅科技含量高、品质优良,而且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得到民众一致认可,成为促进中缅民心相通的优秀项目。
  谱写中缅能源合作新篇章
  达吉达燃气电厂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营,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强大实力,也标志着中缅电力与清洁能源合作开启新的篇章。按照中缅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达吉达电厂目标装机容量为500兆瓦,一期项目已经实现了106兆瓦,目前正在推进项目二期建设。
  为进一步扩大缅甸市场供电范围,联合外经公司将与缅方密切合作,持续打造新的电力能源标杆项目。2020年,中缅能源合作重点项目—缅甸明林羌燃气发电项目即将落地。该项目是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的33项成果之一,也是云南能投集团今年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计划于年内完成项目合同的签订并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将为缅甸国家电网新增装机146万千瓦,占缅全国的20%。
  随着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电力市场需求增长,联合外经公司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公司未来计划在缅甸、老挝等中南半岛国家和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其他国家,继续推进当地的清洁能源项目,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合作探索,并积极维护好项目开发与当地环境的和谐关系。
  “我相信,本着合作共赢的目标去做事,认真分析东道国社会、民众和政府的需求,一定可以达到理想的结果。”董凡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