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如何构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话语权

2020-09-14      

撰文/ 张婷婷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局势的变革,全球力量格局重新调整趋势越来越明显。疫情不仅给世界各国硬实力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各国的软实力也处于再调整中。后疫情时代,在寻求战略再平衡中,拓展软实力的契机要大于硬实力,中国不妨从构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话语权着手。
  国际话语权构建与“一带一路”倡议
  国际社会对话语权的普遍性认识源于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成为西方国家舆论宣传的惯用脚本,并借助国际媒体资源优势在全世界展开宣传攻势,牢牢把握对世界发展道路的话语权。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奈在《软实力:世界政治的成功手段》中提到了话语权在构建国家软实力中的重要性,认为话语权不仅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软实力的重要评价指标。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他指出:“国际话语权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我们在提高国际话语权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同西方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中国的话语权建立在国家发展的综合实力,尤其是经济实力基础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率先走出危机,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世界不得不关注中国,倾听中国声音。为了商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问题,国际社会成立了G20合作机制,共同商讨应对危机的办法,中国也受邀加入,这成为中国国际话语权提高的重要标志。2009年后,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成立了金砖国家组织,中国参与成立的另一个重要的地区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也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阐述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发展思路。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了全新的国际合作机制,一经提出,就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全世界迫切想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乃至从各自角度对其进行“揣测”。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话语权的构建中,中国也遭遇了来自西方国际话语权的斗争。但总体而言,由于发挥主导地位,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话语权上处于优势。
  “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舆情现状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时,一些西方媒体借机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报道,其中就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虽然同时也有很多力挺的声音,但总体来看,国际媒体报道呈现多元化。
  负面舆论老生常谈,逐渐词穷。针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负面舆论各有侧重。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从经济上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一度停航停运,全球化进入“休克”,沿线国家经济建设也受到冲击,一些大型工程项目被叫停。但是,进入5月中下旬后,世界疫情趋势好转,“一带一路”沿线很多项目逐渐复工复产。例如,老挝万象500千伏/230千伏输变电项目已获准复工,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和建设;从政治角度来看,在不同利益背景下,全世界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全球合作机制也应该保持多元化。在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局面下,“一带一路”倡议为很多国家搭建了合作互助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的正面舆论评价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种观点:首先,在疫情暴发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为资源贫乏的国家应对疫情提供了平台,例如中国提出了“健康丝绸之路”,中国也与一些国家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其次,进入后疫情时代后,“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各国经济复苏和抗疫合作的重要平台。而且,为了减轻沿线国家的债务压力,中国政府也适当延长了贷款的还款期限。与此同时,也有国外的权威智库开始主动从积极方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并澄清一些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批评观点。此次疫情给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带来了重大打击。在世界局势日趋复杂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各国团结抗疫和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的机遇和平台,而美国担心“一带一路”倡议威胁到其全球领导地位,利用强大的国际话语霸权攻击“一带一路”倡议。
  后疫情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话语权
  后疫情时代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话语权,首先要有明确清晰的话语逻辑,掌握主动权,并最大程度充分发挥国内外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
  此次疫情暴发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难以抵挡疫情带来的冲击,激发了国内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相反,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复工复产。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验证,人类社会发展没有所谓的价值高地,文明是多元化的。制度和社会之间没有最优,只能说哪个更适应,人类追求安全和幸福的本质并不因此而改变,这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话语权构建逻辑,即世界各国的发展道路是不同的,但人类追求安全和幸福的利益是一致的。
  从整体发展大势来看,我国经历了初期被帝国主义封锁的逐步发展和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十八大后,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逐渐过渡到新时代发展阶段。此次疫情则加速了国际软实力格局的大破大立,也为中国新时代发展提供了机遇。在前两个发展阶段,政府在国际话语权构建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后,中国还需调动起民间力量参与到国际话语权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话语权构建中。
  从内部发展来看,当前,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参与感的年轻一代已经主动参与到国际话语权的构建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知名美食网红李子柒等。这些民间力量的加入,也会使“一带一路”倡议内容更加丰富,减少政治化色彩,使“一带一路”倡议的形象更加接地气。从其他软实力大国话语权构建来看,也基本都发挥了NGO、跨国企业、学者、明星艺人等民间力量的作用。
  从国际社会整体发展状况来看,后疫情时代,大国力量角逐白热化,各国博弈更加复杂化,构建话语权需要调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跨国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发展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在其国际话语权构建中,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际力量。总之,后疫情时代,国际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再平衡趋势将会继续加速。中国应抓住机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国内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际力量,继续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话语权,提高我国的软实力。
  (张婷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