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真诚讲述中国抗疫传奇

2020-09-14      

撰文/金萱

  
  面对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报道存在曲解和误读,《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一书用真实经历击破谣言,以第三方视角呈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
  《和你在一起!》一书的作者有35人之多,且兼顾两重身份:一方面,他们都是在华外籍专家;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关注中国的国际人士。正是这两重身份让他们和一般作者的关注点有所不同:作为专家,他们更加关注并甄别国内外媒体对疫情的报道,努力传递出中国当下的真实样貌;作为知识阶层,他们理智客观地对疫情的发展作出判断;作为热爱中国的国际友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宣示“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抛弃需要我的朋友,不能在有困难的时候离开”。
  35个人的故事角度不同,如何将它们有机地串联在一起,成为项目组编辑本书时遇到的首要难题。
  对此,项目组确立了三条线索,作为贯穿全书的脉络。第一条线索就是用“第三只眼”看疫情。作为外国人,他们中有的人在这次疫情发生时选择留在中国,有的人在这样的时刻选择“逆行”回到中国。该书聚焦这一点,探索他们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
  第二条线索就是思考“应该做些什么”。疫情发生以来,这些作者不断接到父母、亲友和家乡人担忧的询问,不断接受各自祖国媒体对于疫情状况的访问。该书关注他们对当下中国发生的一切说了什么,他们又选择在这样的时刻做些什么。
  第三条线索就是表达“希望和爱”。这些作者中有的人经历过1991年的秘鲁霍乱,有的人经历过2003年的北京非典疫情,还有的人经历过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解读了灾难可以改变什么,又改变不了什么。
  《和你在一起!》一书共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行动”“我们留在中国挺好的”“面对疫情,身在中国的老外有话说”“患难见真情”“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等8个部分,包含40篇文章和300多幅图片。每一个部分都包含其相关主题的总计12个短视频节目,可扫码观看视频。这些视频节目均已发布在中国外文局所属各多语种新闻平台上,由文中作者用英、法、阿、西、日、韩等语言出镜主持和评论,以外国人的视角生动地呈现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真实画面。其国际英文版由英国Alpha Science International出版公司出版,并于2020上海书展开幕首日,与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另外两部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主题图书《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希伯来文版、英文版)和《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日文版)共同正式发布。
 
 
  书名:《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
  主编: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