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的深远影响

2022-06-27      

撰文/卞永祖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正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总体保持上涨趋势,并在今年3月份突破每桶130美元的最高价格。在原油的拉动下,天然气、煤炭等价格也大幅上涨。相比三个月前,纽交所4月份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涨幅甚至超过了一倍。

  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原油等能源价格大概率将维持高位,甚至不排除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推动传统能源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

  首先,美联储长期秉持的货币宽松政策所释放出的庞大流动性,是能源价格上涨的重要动力。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断扩大,大量资金流入金融市场,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即使美联储最近已经开启加息进程,但中长期内美元流动性仍然充裕,助推能源价格保持高位。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导致原油开采行业生产成本上升、投资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进一步限制了原油产量的增加。另外,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了业已存在的供应链短缺等问题,造成能源局部临时性短缺,进一步推高了国际能源价格。

  伴随着能源价格上涨,国际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首先,欧盟加速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在对俄最新一轮制裁提案中,欧盟宣布将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同时,欧盟正加紧同美国、中东以及非洲等国洽谈,以扩大能源进口渠道。其次,美国在国际能源格局中的影响力上升。借助页岩油开采技术的突破,美国由能源进口国转变为能源出口国。随着欧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美国在国际传统能源市场上的影响力也会加强。第三,俄罗斯能源出口体系将受到重大影响。一方面,壳牌、埃克森美孚等欧美企业加快退出俄罗斯原油市场,俄罗斯能源投资不足现象会更加明显,俄罗斯部分原油生产设施将可能被迫关闭;另一方面,俄罗斯面临不得不将能源出口从欧洲市场转向亚洲甚至非洲市场,由此带来物流等一系列成本的上升。

  能源价格以及国际格局的变化,对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冲击。作为经济体系中的基础性商品,石油、天然气等价格的上涨,极大影响了农产品、工业品以及交通物流的价格,给大多数国家带来了巨大的通胀压力。美国CPI最近连续2个月超过8%,欧盟也在三月和四月连续两个月超过7%。为此,西方发达国家不得不加快了货币政策紧缩的步伐:英国最近已连续加息三次;美国今年3月份第一次加息25个基点,并在5月份再次加息50个基点;欧元区的国债收益率也显著上涨……西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转向,导致资金从发展中国家流出,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大幅贬值,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不过,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供应紧张,也会促使更多国家、企业加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加100%,其中中国市场增长160%;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量猛增近30%,并计划到2025年将光伏发电能力翻倍。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速了国际能源格局的变化。

  传统能源价格上涨也对中国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但总体影响明显小于西方国家。作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和制造业大国,中国企业一定程度上可将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转移到下游。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体系,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当前,国际能源价格对中国CPI的影响还不太明显,近两年中国CPI月度指数大多在2%以下。另外,中国实际利率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还可以通过降息等手段减轻企业的财务成本,部分对冲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