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从全球贸易自由化看 “数字丝路”发展

2022-06-28      

撰文/刘春生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贸易自由化展现出一系列新的动态和变化。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级会议上,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这不仅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也是本世纪以来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最重要的标志性事件。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占到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11.05%;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世界贸易的情况下,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

  全球贸易自由化并非一帆风顺

  在全球范围内,贸易自由化并非一帆风顺,总是与贸易保护主义相生相伴。在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一时之间成为燎原之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09年全球货物贸易额下降23%,世界贸易量下降12.2%,为70多年来的最大降幅。各国纷纷出台贸易保护措施,包括出口补贴、反倾销措施、提高进口商品的技术标准、复杂的健康、卫生、环境、检疫措施、进口许可证、进口押金、手续繁杂的商品包装和标签规定等,这些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措施拖慢了世界经济从衰退中恢复的步伐,也伤害了贸易自由化的根基。

  面对多边主义遇到的严重挑战,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寻找替代方案,众多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TA)纷纷涌现,其中尤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最受瞩目。

  在全球贸易自由化曲折前行的过程中,新的贸易模式与业态不断涌现。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实现方式的数字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得益于完善的物流、数字基础设施、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以及广阔消费市场,中国正成为数字贸易的引领者。数字贸易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产物,也已成为中国产业创新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中国方案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是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自由贸易最重要的贡献者和拥护者。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中国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正以一系列行动,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贡献“中国方案”。

  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贸易畅通领域,更是成效显著。据测算,“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4.1%,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一批海外仓建成并投入运营,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

  2021年11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当前,数字经济、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中国积极参加全球数字贸易发展和推动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促进数据安全保护,是新的时代背景下以实际行动捍卫全球贸易自由化,打造数字丝路的重要举措。

  “数字丝路”是“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贸易、投资、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主旨的“一带一路”建设并以实际行动和最大的热情与诚意响应共建国家和地区弥补“数字鸿沟”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诉求。

  “数字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全新的视野,为各国互联互通插上了翅膀,为国际合作拓展了发展空间,为全球贸易自由化增加了新的动力。

  “数字丝路”建设不仅有助于促进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互联网金融等数字经济服务领域的发展,而且能在更多元化的市场、更广阔的场景和更日新月异的状态下去发展、优化、升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先进的技术;不仅有助于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动双边乃至多边的货物贸易发展,也有助于技术、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贸易的发展;不仅有助于参与国家的企业、产品、人才、资金的走出去,也有助于利用本国市场推动国外资源的引进来;不仅可以促进基础设施的国际合作,也有利于国际产能合作。

  在“数字丝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作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既努力推动中国企业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和市场,也通过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齐发展、出口与进口共繁荣的局面,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在线支付、数字人民币、虚拟现实技术等打造永不落幕的自由贸易平台,为后疫情时代国际贸易的新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数字丝路”发展的方向与未来

  全球自由贸易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数字丝路发展也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和完善,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才能在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丝路,才能在构建数字丝路过程中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继往开来。

  “数字丝路”建设需要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比较落后,部分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与全球形成“数字隔离”,变成全球数字化中的“数字孤岛”,“数字鸿沟”正在成为制约各国当前经济、贸易与金融发展的突出问题。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一直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为打造高效、创新的数字丝路贡献中国力量。

  “数字丝路”的发展既需要创新的技术与基础设施,也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在20世纪,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全球自由贸易的基石,为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入21世纪以来,WTO未能就增加跨境数据传输、隐私保护、数字服务市场准入等成功达成协议。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应积极参与起草、制定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与标准,利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改善数字贸易商务环境,向全球消费者提供公平、透明、安全、快捷和低成本的在线争议解决方案,提升消费者在线交易的信心和对数字市场的信任。同时,应深化数字贸易领域国际合作,加快对接数字贸易高标准规则议题谈判的步伐,逐步完善数据跨境自由流动、市场准入、隐私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知识产权保护、争端解决机制等制度框架。

  适时推动数字人民币走出去,有助于为数字丝路的建设提供金融支持。近年来,各国央行纷纷推出本国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诞生的使用场景也在不断扩大,进博会、服贸会、北京冬奥会都为数字人民币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数字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支付系统也已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也借助于数字丝路从中国走向世界,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刘春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