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务实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推动绿色数字协同发展

2022-06-28      

撰文/黄子恒 张一浩
  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俄乌冲突等多重矛盾交织叠加冲击,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擘画世纪蓝图,为世界经济复苏构筑稳定器,为共建美好世界注入新动力。未来,中国将在全球发展倡议的推动下,坚定绿色低碳、数字创新的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辟数字合作新领域,为绿色经济复苏提供持久动力。

  发展新机遇

  绿色发展是当前全球治理最为关注的重大议题。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2021年相继召开,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开拓新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激发全球经济绿色复苏。面对世纪疫情、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破坏等全球发展挑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口增长、资源环境、贫困问题等矛盾加剧突出,亟待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发展规划,探索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绿色技术,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绿色发展道路,共同推动经济转型和绿色复苏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迫切寻求绿色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是有效应对环境恶化、自然资源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最佳选择,而沿线国家政府债务负担普遍承压,财政资金难以满足绿色复苏需要,亟需采用绿色财政、绿色金融等措施,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

  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阶段。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多元化国际能源合作。我国先后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得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在保障能源安全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是必由之路,亟待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多元化国际能源体系。我国需要充分发挥跨国资源互补、地缘区位等突出优势,依托我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和工程建设优势,推动周边国家清洁电力互联互通,联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开拓多元化清洁能源安全合作。

  协同共进

  中国在数字创新和绿色发展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探索构建了符合发展中国家国情民意的成功模式。在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下,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协同共进,契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诉求,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潮流。

  全球发展倡议为数字之路和绿色之路指明方向。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其核心要义就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创新驱动与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愿同各方携手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深化数字领域合作,构建数字合作格局。

  数字化发展有效提升绿色“一带一路”经济效能。随着电气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可再生能源份额的增加,数字化和智能电网将成为支持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发展,不断拓宽数字化应用场景,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旋律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为提升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经济效能提供了新渠道、新选择,极大丰富了绿色“一带一路”的治理手段,创新了绿色“一带一路”的治理模式。

  加快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彰显大国责任担当。中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已迈入快速发展期,数字经济规模近40万亿元、占GDP比重约39%。我国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中心,数字人才储备丰富,“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国家政策支持强劲。加速推进5G、大数据等数字科技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项目的推广和应用,不仅高度契合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需求,更是弥补“数字鸿沟”和加快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必然要求,也彰显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全球生态治理中的科学情怀和大国担当。

  可持续推动力

  数字化发展所释放出来的巨大潜力,成为各国推进产业与科技融合、实现更加现代化的发展共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蔓延,进一步加速世界各国的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发挥的引擎效应也逐渐从经济层面延伸至更广泛的社会层面。绿色“一带一路”应借助数字化发展,加快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形成以数字为支撑力量的绿色治理路径。

  以数字化发展推进沿线国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措施有:通过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生产效率平均可以提升30%,节能减排达到10%以上。在绿色制造领域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生产组织方式变革,推进重点行业低碳技术转型,加速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将智能制造作为未来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推动更多企业采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的绿色生产模式,打破“一带一路”传统生产要素对产业结构的粘性效应和低端锁定,以及其由此产生的长期路径依赖。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传统产业由低水平、粗放型向高水平、集约型转变,全面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建造水平,实现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赋予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强大的动能和产业基础保障。

  以数字化发展支持绿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切实利益诉求,而绿色基础设施将成为其中的重点领域。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框架下,通过资金和技术援助等方式,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基建转型发展,推动互联网普及计划、推动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不仅有利于弥合数字鸿沟,而且将加快推动设施互联互通。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不仅是新型基础设施“硬联通”,而且利用其数字化技术进行的交通、电力等传统基础设施的网络化和智能化融合及改造,更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软联通”,是持续发挥效能、降低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的价值所在。

  以数字化发展加速“一带一路”绿色能源革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数字化既符合能源转型降本的核心要求,又是实现绿色能源的重要途径,大数据、云计算等能源数字化革命势在必行。数字化技术拥有的突出优势可以弥补环境污染与能耗降低发展效率等不足,而且可提升资源应用效率。通过推动数字技术在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广泛应用,构筑全新的能源生态体系,以传统能源和新型能源生产的数字化改造提升能源全产业链效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利用数字化技术,搭建“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平台,实现“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三位一体发展,可持续支持绿色能源的大规模开发、配置和利用。

  以数字化发展作为“一带一路”援助体系重点领域。主要举措有将绿色领域的数字化合作纳入对外援助重点领域,与多双边国际发展合作并行,推动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接轨和务实合作,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对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数字合作提供常态化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利益共享的产业联盟新格局。在多边国际发展合作方面,与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合作,借力国际组织提出的数字化战略和数字合作倡议,积极参与和支持相应的数字化议程和全球数字治理,增强政府、智库、私营机构等多元主体与国际组织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黄子恒: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张一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