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追梦青年和非洲第一高楼

—— 记“一带一路”青年建设者田伟

2022-06-28      

撰文/本刊记者 高雪华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只有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拥有非洲大陆上仅有的两座真正意义上的摩天大楼。2021年6月,随着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标志塔主体建筑的完工,新的非洲第一高楼的称号宣告易主。这座非洲新晋摩天大楼由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承建,预计2023年建成,并将把之前非洲第一高楼的高度提升150多米,它不仅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将成为埃及甚至非洲的标志性建筑。

  这座新的“非洲第一高楼”和一位中国人密不可分,他是上海中建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建筑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总工程师田伟。三年多来,田伟和他的团队在非洲大漠,用卓越的技术和忘我的奉献铸造了“沙漠起新城”的建设奇迹,见证了“非洲第一高楼”的拔地而起,用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书写了新时代无悔的青春答卷。

  沙漠起新城

  2018年8月,田伟来到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现场的第二天,正赶上监理公司组织召开“价值工程”研讨会。会上,监理公司代表发言说,中国建筑是世界最大工程承包商,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期待中建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的方案优化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作为中国项目总工程师,田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面对项目起步阶段多个待填充的“价值工程”洼地,他彻夜研究,分析图纸。3天之后,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力和对建筑设计长年的独到研究,提交出了18项设计优化措施,包括核心筒布局调整、梁板体系调整、计算参数调整、钢梁选型、500Mpa高强钢筋应用等,经过多方论证,绝大多数付诸实施,不仅提升了工程品质,加快了工期进度,还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体量宏伟、影响深远,而CBD项目的焦点——标志塔高达78层、385.8米,是非洲第一高楼,更是我十分向往的工程。”田伟说,自己以前在建筑设计行业以及在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的秘书期间,曾接触过许多前沿设计和施工技术,现在有机会通过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实际检验和实践,实现自我完善和提升。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建设过程中,他牵头攻克数十项技术难题,创新了超高层竖向变形差控制技术、岩石浸水平板载荷试验、“一墙两用”工艺和新型爬模架体顶升式布料机施工等十余项施工工艺和技术,通过自行设计、研发装置、方案创新,形成二十余项成果。埃及总理在视察施工现场时,曾提出缩短幕墙工期的要求,为此,田伟提出超高层幕墙同步安装的创新方案,通过将单元幕墙传统的插接节点改为平推式节点的技术和设置两个收口楼层,实现超高层幕墙三段同步安装,有效缩短了工期。

  一系列优化设计,不仅令业主、监理对中国建筑的实力刮目相看,也赢得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的点赞。他多次莅临视察,对标志塔项目进度和文明施工十分满意,感叹中国建筑正与埃及公司携手打造建筑奇迹。

  “我是博士,也是劳动者!”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驻场监理Yousry曾在施工现场对田伟说,“你是博士呀,怎么搞成这么灰头土脸!”田伟笑着回复,“我是博士,也是Labor(劳动者)。

  “我一切从零开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一线学习,一天到晚都在现场,和大家一起什么都干,这对我工作帮助很大。”田伟说。

  田伟的低调做派,改变了他的埃及同仁们对博士惯有的印象,他们对田伟等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身上蕴含的勤奋、谦逊、吃苦耐劳等品质心生敬意。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没有“双休”概念,只在周五按照伊斯兰习俗休息一天。但就是这一周当中唯一的休息日,田伟和项目管理人员也不曾真正休过,最大的“奢 侈”是利用晚上时间逛一趟超市、采购些生活用品。

  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1.85万立方米超大筏板混凝土连续浇筑的36个小时里,田伟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盯死每一个关键环节。当工地监理负责人得知田伟从筏板浇筑开盘起就没有休息过时,这位监理负责人大为惊讶,“32小时了,快去睡觉,快去睡觉! ”田伟回答说:“我和项目经理要对这块埃及最大筏板负责任,一定要亲眼看着浇筑完成才放心。”

  田伟曾参编了《建筑与市政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组合结构通用规范》和《民用建筑绿色建设标准》3项国家标准,参与了多项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并负责 “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牵头实施中建集团《沙漠地区超高层建造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对西亚和北非地区超高层建造的价值工程实施、复杂基础 建造、建筑结构和幕墙建造等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为中国建筑在“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持。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是田伟独自在海外经手的重大工程项目,他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磨练机会。“无论遇到多少艰难,我都不会放弃,能够把自己学到的前沿设计和施工技术,在该项目中检验和实践,我很满足。同时还要总结提炼海外工程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成果,为中国建造走出去提供参考。”他说:“我有一个梦,就是通过标志塔这个万众瞩目的地标性项目,打造中国建筑海外总承包和建筑科技的里程碑。”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田伟积极推动中埃建筑业交流,同埃及住房部研究中心(HBRC)、埃及国家标准委员会、开罗大学、埃及建筑业协会等科研机构、高校和行业协会联动,邀请他们到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参观交流。他先后代表中国建筑在埃及第一届超高层建筑及都市人居国际论坛、第十三届可持续绿色建造和纳米技术国际会议中作主题报告;他还多次在国际期刊中发表论文,介绍中国建筑业的绿色建造理念和先进建造技术,扩大中国建造的影响力。

  (本文图片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