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光伏合作:“一带一路”新画卷

2022-06-28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约占全球60%,经济总量占全球近30%,随着经济合作规模的扩大和环保意识的提升,沿线国家对新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2021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的大国担当,也预示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合作的美好前景。

  前景广阔

  2022年4月6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伊拉克莱欧公司签署伊拉克22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EPC合同;2022年4月29日,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缅甸京达30兆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2022年5月1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含有光伏建设在内的阿联酋风电项目中标书……尽管受多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但这并没有过多影响“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光伏产业,正受到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2021年10月18—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高级别代表、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9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出席会议,就推进清洁能源合作进行了交流。光伏合作成为与会者经常提及的话题之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度重视光伏合作,是因为这一高新产业关系到可持续发展。世界能源理事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2 亿人无法获得电力,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数占到近30%。同时,全球温室气体超过55% 的排放量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要实现本国的可持续发展,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清洁安全可靠,建设周期短,使用方便简单。目前,中国光伏产能已占到全球70%,在科技研发领域世界领先,中国企业依托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的创新,正积极探索向全球输出中国先进制造技术和商业理念,推进全球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这些因素都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光伏合作提供了契机。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先后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包括光伏合作在内的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也得到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

  积极布局

  “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原有电力设施基础较差,日照资源又非常丰富,十分适合发展光伏产业。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企业积极在沿线国家布局光伏产业,促进当地的绿色经济发展。

  在阿联酋迪拜市区以南约65公里处的沙漠腹地,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里高达262米的集热塔在烈日下显得格外醒目,环绕在高塔周围的是一片片集热镜和太阳能面板组成的方阵。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由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构成,公园占地44平方公里,相当于6000多个足球场大,是现今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熔盐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项目。目前项目处于土建和安装双高峰阶段,最多时有9000余名中外员工在岗工作,计划年底实现部分机组并网发电。

  阿联酋政府在“2021愿景”中提出了能源多样化和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目标。“2050能源战略”进一步提出,到2050年,清洁能源在阿联酋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要从目前的25%提高至50%,发电过程中碳排放减少70%。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将为阿联酋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助力, 让32万户家庭用上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160万吨碳排放。

  除了在阿联酋,中国企业还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动光伏合作,并以“贸易+生产+服务”等形态进行产业布局。截至2021年底,中国光伏企业已通过投资、合资、收购兼并等方式,在“一带一路”30多个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

  聚焦产业园

  光伏产业属于高技术产业,涉及硅片、电池片等众多组件,需要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建立全产业链园区既可以减少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又可以推动当地的产业升级。因此,建立产业园逐渐成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合作的重点之一。

  位于埃及南部的阿斯旺本班光伏产业园占地37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光伏产业园之一。2019年园区建成投产后,埃及利用太阳能产出的电能总量在该年度达到24亿千瓦时,而2018年仅为300万千瓦时。中国在该光伏产业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正泰、特变电工等中国企业参与园区中多个发电站建设,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数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的太阳能面板、组件等也得到园区各项目广泛使用。

  本班光伏产业园的建设有助于缓解埃及的用电紧张,也提高了当地的劳动力素质。仅正泰项目建设高峰时期,就有3000多人同时工作,培养了大批熟练工人。项目现场运维经理赫夏姆·马吉德表示,中国企业在系统设计能力、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高水准工作值得称赞,埃方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也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

  产业园的建成得到埃及各界的高度评价。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穆萨表示,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有着先进技术和经验,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埃及《金字塔报》网站则刊文指出,埃中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取得许多成果,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目前,中国企业已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建立了多种合作形式的光伏产业园,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网点和物流服务,并通过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促进当地产业升级,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绿色低碳转型。

  助力扶贫

  光伏产业的合作,有助于缓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用电紧张,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阿根廷西北部胡胡伊省的安第斯山区,一排排“蓝色铠甲”错落有致地排列,形成巨大方阵。这是由中国电建承建的高查瑞光伏电站。2018年该项目启动建设,创造了大约15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庄村民的就业。许多原本以售卖工艺品和特色草药谋生的当地人,在经过培训后成为固定桩基和电池板安装工人,每月收入约有700美元。2020年项目建成后,一些参与了电站建设的工人继续负责桩基检查和更换等,生活有了持续的收入来源。中国电建的到来,为高查瑞地区的村庄带来了发展的希望。村子不仅完全通了电,还修建了平坦的道路,建起了银行网点。原本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参与项目建设,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

  2020年9月,该项目实现并网售电,年发电量可满足10万户阿根廷家庭的用电需求。胡胡伊省从此结束了从外省购电的历史,每年可获得约5000万美元的发电收入,为省内旅游、矿产等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高查瑞光伏电站的成功经验,让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看到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巨大前景。许多阿根廷人相信:阿中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将为阿根廷消除贫困、实现绿色发展带来更多希望。

  这样的脱贫故事在“一带一路”光伏合作领域不胜枚举。2021年12月14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绿色基础设施海外投资”项目发布报告,其中一份《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参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潜力合计最高达到706.42亿千瓦时。预计投资的风电光伏项目可以带来每年约37.1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并为当地提供15-31万个就业岗位。

  面对气候变化等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低碳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课题。光伏合作再次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更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