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区域经济合作新标杆

2022-06-28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4月10日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百天。短短三个多月,众多成员国和企业感受到了RCEP带来的便利。它们积极扩大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深入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有利促进了区域贸易的发展。

  零关税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贸协定。

  自今年1月1日起,RCEP先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2月1日起,RCEP在韩国生效;3月18日起,RCEP在马来西亚生效。至此,RCEP15个成员国中已生效成员国达12个,剩余三个成员国也将在今年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生效实施。

  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逐步降低关税,在一定期限内最终实现零关税。2022年1月1日协定生效当天,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不只是降关税,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除了货物贸易,RCEP成员国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也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并建立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规则,各类经济要素流动将更加顺畅,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为确保RCEP协定有效落地,中国海关总署出台了多项措施,在进口货物通关享惠程序、出口货物签证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实惠多

  RCEP实施以来,相关制度红利逐步显现。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0.4%。日本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高木近期表示,在RCEP生效后2个月内,日本RCEP原产地证书的签发量超过四千件,是其他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2倍以上。泰国商业部部长朱林也表示,RCEP生效后,泰国总共有39366种商品能够享受关税减免,其中29891种商品在第一阶段享受零关税……

  众多企业也享受到了RCEP带来的实惠。日资企业洋马发动机(山东)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平表示,公司从日本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多因RCEP生效获惠。比如发动机用过滤器,进口税率从5%降至零,发动机用电缆等零配件的税率分步降为零。生效三个月来,进口关税的减免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在该企业生产成本上。“今年预计从日本进口零部件总额将近4亿元,算下来关税成本能节省200万元左右!”

  除了促进货物进出口,RCEP也提升了投资便利。例如,按照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RCEP成员国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都可以被看作本地的原材料。“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可以让企业享受到更高的关税优惠。”位于重庆的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将对公司后续在东盟地区设厂以及新设销售子公司起到助推作用。

  合作共赢

  RCEP的初步成效表明,虽然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但全球自由贸易仍然具有强大活力。特别在新冠疫情依然蔓延,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况下,RCEP为后疫情时代的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以及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进入生效阶段的RCEP作为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引擎,受到各方的期待和欢迎。”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海燕表示,“亚太市场比以往增加了乐观的气氛,也影响了人们对消费和前景的预期,变化越来越明显。RCEP正在成为区域内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各国超市、商店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疫情之下域内市场的信心得到提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强调,RCEP提高了全球贸易自由化程度,相当于在WTO平台上又形成一个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意义。同时,RCEP也能促进区域合作的良性竞争,推动其他地区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