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咨公司:为基建工程保驾护航

2022-06-28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参与沿线的国际商事活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由于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领域多,投资方和参建方对项目的前期调研和监管十分严格。这促使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公司”)一样的咨询顾问公司纷纷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契机

  2022年新年伊始,中咨公司喜迎开门红:公司在高端智库建设、咨询业务、工程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43亿元,同比增长13.6%;在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上,再次获评“2021中国工程咨询机构百强榜”第一名……

  中咨公司业务涵盖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监理等。成立40年来,中咨公司累计完成各类咨询任务6万余项,涉及投资超过100万亿元。公司也从初创时期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拥有5000余名员工和5万余名专家,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咨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由于对项目所在国缺乏深入了解,一些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和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麻烦,迫切需要专业性的咨询顾问。“一带一路”推动了中咨公司国际业务的拓展,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服务。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咨公司近年来开设了国际化战略咨询、风险管理咨询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服务,已成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对接的重要平台之一,并相继完成了牙买加酒钢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改造项目风险咨询、华刚刚果(金)SICOMINES铜钴矿项目设计评审、几内亚氧化铝项目备案策划及申请报告等经典案例,赢得了中国企业和项目所在国的高度评价。

  警示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尽管惠及众多共建国家,但这些国家的政治体制不同,经济发展各异,人文和自然环境多样。面对工程项目存在的潜在问题和挑战,中咨公司扎实调研、科学分析,帮助中国企业克服盲目性,有效规避风险,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位于安哥拉宽扎河上,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该水电站装机容量217.2万千瓦,项目合同总金额为45.32亿美元,于2017年8月开工,计划2023年左右建成。在为这一建设项目提供咨询论证工作中,中咨公司调研认为项目的主要风险存在于设计、实施和运营阶段。项目总承包单位以联营体形式实施项目设计、采购及施工,但未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联营体单位之间的分工,存在合同主体不明确和责任权利不匹配的潜在风险。同时,项目设计单位的可行性研究深度不够,直接采用了国外单位的设计成果,方案依据不充分,未充分考虑与国外单位采用的标准、规范、设计间的差别,存在设计变更的风险。为此,中咨公司建议承包商签订相关补充协议,完善联营体之间的合同关系,明确各单位责任,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统筹安排,防范项目执行中存在的潜在矛盾和问题,为项目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事实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临类似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一样的众多挑战,中咨公司总是从确保工程稳步推进,保障中国企业合理权益的角度,作出重要风险警示,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中咨公司十分注重输出中国工程技术规范,推动“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2018年6月,中咨公司代表团赴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国考察调研,拜访非洲联盟副主席Kwesi Quartey,就中国模式如何助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交流,并为新成立的中咨公司非洲代表处揭牌,让非洲国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工程建设全过程。

  交流合作

  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多年来,中咨公司深刻感受到咨询服务在“一带一路”中大有可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要理论和智库支持。如果中国的咨询业务能全方位走出去,使国家的产业政策得以理顺,资源得到整合,市场得以预测,投资建立起前期科学规划和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从而形成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优势布局和利益组合,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投资效益,催生项目所在国的发展活力,促进“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

  为此,中咨公司积极向世界一流的咨询公司学习和合作,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践行“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合作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是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旨在实现三方共赢的目标,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机制。

  2018年10月26日,中咨公司与日本著名的咨询公司——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共同签署了《关于在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协议》,揭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三年来,双方通过相互研修和交流,对彼此的专业技术和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推动了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合作和优势互补。

  除了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中咨公司还牢牢把握为国家决策服务的根本任务,立足“一带一路”的长远发展,聚焦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战略性研究,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咨公司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围绕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补齐短板等专题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并重点针对10大领域34个行业进行了分析,形成了《疫情对我国主要行业及中央企业的影响及对策》等系列成果。

  发展智库

  正是凭借扎实科学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中咨公司受到“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的高度认可。2018年9月14日,由纳米比亚、苏丹、突尼斯等12国,23位代表组成的非洲国家党政企代表团来到中咨公司进行考察。非洲友人参观了中咨公司高端智库建设成果展,了解了中咨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发挥的独特重要作用,以及当前在服务“一带一路” 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中所做的工作和积累的经验。活动中,纳米比亚人组党奥姆沙蒂省奥塔皮市协调员施乐卡感叹,中咨公司的专业精神和宝贵经验,对非洲大陆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这些因素增加了当前及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持续发展的不确定性和艰巨性,也对提高决策前瞻性、落实科学性、评估合理性、合作协调性等提出更高要求,建设和发展高水平的中国智库迫在眉睫。

  作为一家成立之初就提出国际化发展方向的综合性咨询机构,中咨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战略发展需要,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端智库的发展目标,并在突出战略研究、提升研究能力、筑牢智库高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如今,中咨公司不仅在国内发光发热,也与高铁、核电、桥梁等中国“大工程”一道走出国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