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鲁斯兰:从“熊猫侠”到“中国通”

2022-06-28      

撰文/向昊洋
  这些天,鲁斯兰(Руслан Туленов)又“火”了。除了“熊猫侠”这个称号外,这一次,他还多了个“中国通”的标签。

  4月12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90后小伙儿鲁斯兰在海南洋浦港见到了来此考察调研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想到习主席会跟我交流,我非常荣幸,实现了愿望。” 鲁斯兰兴奋地回忆这次难忘的经历,当时习主席笑着夸赞他是“中国通”,并欢迎更多国际人才到海南来。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员,我倍感荣幸。而现在,我觉得还是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中国对年轻人充满吸引力

  鲁斯兰从小生活在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阿特劳市,石油加工业是这座城市的支柱产业。2009年,不满17岁的鲁斯兰乘坐大巴前往乌鲁木齐,环游大半个中国之后,终于落脚到了海南。这里由此成为他梦想扎根的地方。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看中国的功夫电影和动画片《西游记》,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让我决定来中国读书。海南是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起点。”鲁斯兰说。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倡议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一位拥有“熊猫血”(RH阴性血型)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他在海南大学学习期间无偿献血,救助中国病患。这位被习主席“点名”的留学生正是鲁斯兰。鲁斯兰因此也被中国网友亲切地称为“熊猫侠”。

  “习近平主席那次演讲时,我正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 鲁斯兰回忆说,虽然最初根本不相信说的就是自己,可很快意识到海南大学只有他一个人叫鲁斯兰,来自哈萨克斯坦。于是,鲁斯兰当时像孩子一样欢呼起来,也很开心有了“熊猫侠”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称呼。

  “其实我根本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侠’,我主要是想做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说。

  谈到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鲁斯兰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我还在海南大学读书的时候,那天,在我时常光顾的第二食堂附近停着一辆献血车,很多同学在排队。”鲁斯兰于是也加入了献血队伍。

  “我还不知道自己的血型这么稀有”,鲁斯兰有些自豪,“我是RH阴性血,也就是在中国较为稀缺的‘熊猫血’。”从此以后,无偿献血已经成为鲁斯兰每年必做的事情,从未间断。他还主动提出可以由血站向急需的患者提供自己的电话,只要有需要,他就会赶来献血。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省献血人次、献血量锐减,“熊猫血”告急,鲁斯兰毫不犹豫再次走进献血屋,无偿献血400毫升。截至目前,鲁斯兰已累计献血6000余毫升,超过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量。

  “在哈萨克斯坦,‘鲁斯兰’是一个正义英雄的名字,家人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对我怀有期待吧。爱不分国界,无论帮助哪个国家和民族的人,我都感到心灵上的慰藉,也没有让家人失望。”鲁斯兰说。

  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除了结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鲁斯兰还有幸遇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来自蒙古国的格日乐。夫妻二人从海南大学毕业后,双双来到北京科技大学继续求学,鲁斯兰就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而妻子就读建筑学的研究生。硕士毕业后,鲁斯兰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北京工作了一段时间。

  虽与海南相隔数千公里,但鲁斯兰依然关注着海南的发展。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我意识到海南将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充满无限机遇,我要回到海南。”鲁斯兰说。

  当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面向全球招募人才时,鲁斯兰毫不犹疑地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考核,掌握多门外语的鲁斯兰通过遴选,于2019年8月成为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引进的第一个外籍人才,主要负责对外宣传和国际合作,对接和服务全球投资者。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鲁斯兰所在的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是因海南自由贸易港而生,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的法定机构,主要功能是招商引资、对外推介、办理国家级展会,最重要的是服务企业。在新岗位上,鲁斯兰已工作两年,还兼任“全球新闻官”“俄语服务官”等多个职务。他不仅每天接听海内外多个咨询电话,主动对接和服务全球投资者,还运营着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在微信、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的十多个官方账号,向海外推介海南。鲁斯兰戏称自己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社交平台向外商发出问候。

  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的日常工作中,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参与筹备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鲁斯兰作为“行业故事讲述人”受邀参加。在录制推介视频时,鲁斯兰特地选择说中文,“因为我是‘新海南人’。”视频中鲁斯兰微笑着向参会人员介绍海南,讲述他与海南的故事,流利的普通话字正腔圆。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四年来,“零关税”政策项下累计进口货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速79.4%、落地实施自贸港政策150多项。鲁斯兰认为:“海南自贸港有很多机会,投资海南能够双赢。”2021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成功举行。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形成了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四大国家级展会。在备展期间,鲁斯兰和同事一边热情邀请国内外采购商、专业观众来琼参会,一边积极参与策划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等活动。消博会的成功举办,让鲁斯兰特别兴奋,“向世界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推介消博会,让我很有获得感。”

  “节奏快、收获多”是鲁斯兰对工作的总结。他参与了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LOGO的设计,还负责建设了“投资海南”英文网站。 “非常感恩能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做贡献,对我而言,海南不仅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联系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特殊纽带。希望通过‘一带一路’串联起两个故乡,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了解海南。”

  如今,鲁斯兰在海南已安家,他和妻子的爱情结晶——女儿索菲亚已经6岁了。“感谢中国,感谢海南,让我这样一个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普通小伙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着人生价值。我坚信,未来这个舞台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华丽。”在鲁斯兰看来,从“一带一路”到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给全球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本文图片由鲁斯兰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